物理网博客
学长学姐的话——大学里的一些感悟
2014.08.27 2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一点当学长的觉悟都没有,也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看到我这篇文章,不过我还是想安安静静地回顾一下我的大学生活。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大学是什么?是你们道听途说的天堂,亦或是地狱?不管怎样,你们现在就在这。我们是即将过河的小马,水是深是浅,一试便知。但学长可以肯定的告诉你们,你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宝贵的岁月,你们正享受着人生中为数不多的自由时光,你们完全有机会也是很有可能把这个地方锻造成人生最辉煌的天堂,尽管很多人地狱一般地的活着。

我们无法完全否认别人的生活方式,成功与幸福也永远不只是一条道路,而我们真正想要的是这些光鲜表面背后的内在规律,但这种规律即使是史上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也不能完全掌握。然而有些显而易见的简单而有效的东西,那些从小学开始我们就开始被灌输的东西,却往往是我们可以利用的最踏实有效的东西。

大学和中学最大的一种情绪区别莫过于迷惘。当迎新与军训的节奏完全消失在你的世界之后,当你在lol和电视小说里沉醉了无数个日夜之后,你便开始迷惘,开始害怕,即使是那些整天泡在图书馆里的大学霸们又何尝不是会迷惘呢,他们疲惫了。我们开始思考,我们的人生是为了什么?关于这些东西,大学里并没有准确的答案,大学里也没有很多新的东西给你,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你要学会回顾,学会整理,学会正视那些你曾经嗤之以鼻的大道理,或许你会找到答案的。《步步惊心》作者桐华,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毕业,后在华尔街工作,她告诉我们,她大学里甚至没有认真地学习什么专业知识,而是每天泡在图书馆里,思考着寻找着人生的意义。我正并不是说专业知识不重要,专业知识很重要,但学长不希望大家仍然是被考试驱使的愣头青。

你们或许想问,学长最终追寻而到的人生意义到底是什么?两个字,“幸福”。但幸福其实不简单。

从生活上说,很多同学背井离乡开始独自探索社会,很多同学第一次离开父母开始经营自身生活。学长给你们的第一个建议,也是不得不听的建议,那就是注意好你的身体,学长在这方面显然做的很差。所以学长告诉你,当你的身体垮了,一切也就垮了,别的什么狗屁你也不用想了,幸福和你永远隔离。学长知道大学生的生活节奏,相信我,过得最快乐地那些人不是整天熬夜ktv,游戏的人,而是那些规规律律的“好孩子”,他们有充分的的精力去体验每一种心跳,每一种渴望。另外,大家要坚持锻炼身体,每天夜里不慢跑10圈以上,你不要告诉我你锻炼过了。

生活上另一种令人头疼的东西莫过于人际关系。宝贝的独生子女们总免不了各种各样无聊的摩擦。今天我听舍友的一句话,顿时心惊胆战,深以为然。“有时候宿舍里班级里几场大吵都不及社会上别人一句轻蔑的话伤人更深”我们不要把这种冲突当成什么,从小到大,你和你爸妈吵过多少回,越是亲密的人,吵得越多,那些能够在冲突之后仍然保持的友谊才是真正的友谊,才是我们难以忘记的东西,或许有些同学在中学时就有所体会。纵使我们一时遇到了无法忍受的挫折,偷偷告诉自己“我在真正地成长”。

有一种特殊地人际关系叫做恋爱。现在你可以遗憾地说:“我想早恋,但现在已经晚了。”是的,大学是一个属于青春与爱的天堂,有无数毕业的学姐学长的毕业遗言是没有找到自己心爱的她。王家新校长曾说过“南审山清水秀的校园只适合干两件事,学习和谈恋爱。”家新校长的角度更加高远,我们不说这个东西。学长想说的只是“不要让自己的幸福无限延期了,你不知道你的明天是怎样的。”但学长是要大家轻率地去选择自己的恋人吗?显然不是,如果你真的把自己的爱人当成一回事的话,如果你真的想有一场真挚的感情的话。你就会变得犹豫不决,患得患失,你渴望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自己的幸福,所以你发现自己这么多不足,还要做很多事,你就仍然把自己的幸福延期,直到你对自己有充分的的自信,这样,很多优秀的学姐学长就这么毕业了。他们心中可能燃烧着你不能察觉的热焰,却在一次又一次的微妙平衡中使时间向前。

从学习上讲,幸福和奋斗密不可分。(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