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大四学生发悔过励志帖引共鸣
2014.08.27 2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刘新宇目前在做服装导购兼职。

一位大四男生,9岁时父母离异,22岁时父亲、爷爷相继去世。今年春节,作为独子的他发誓顶门立户,含泪在家过了只有一个人的除夕夜。想想即将到来的就业压力,他后悔自己蹉跎了很多大学时光,决心抓紧毕业前的几个月“充电”。 他把自己的经历和感受陆续发到河北科技大学贴吧,动员大家勤奋学习,引起同学们的共鸣,纷纷跟帖称“醍醐灌顶”。

热帖

寒假无所事事,被老舅“骂醒”

2月20日,一位名叫“季节的阁子”的网友,在河北科技大学贴吧以《同学,我大四了》为题,讲述了自己在寒假期间求职的一段经历,其中既有对求职现状的困惑,又有对自己大学4年没拿到一次奖学金的遗憾,还有因为自己虚度光阴导致专业知识匮乏的悔恨。他在总结了自己的经验和教训后呐喊:“不仅要想,而且还要积极去做!”

特别是这个帖子中说, 正月初六,他老舅从北京回来,训诫他说,他舅妈的两个表弟都上大学,放了假就找了份家教的工作,年前挣了几千元钱。大年初二,那哥俩还在北京路边摆摊卖果盒,到初六又挣了几千元。而“季节的阁子”却在家中无所事事。老舅问他在家做了些什么?哪些事有利于他以后的工作、学习、成长?他答不上来,为自己的无所作为而悔恨,也为自己浪费时间而痛苦。

“我当哭,大哭,泪如雨下,泪水磅礴地哭!这些时间再也不会有了,它们跑了,在我最至关重要的年华里跑了,我追悔莫及!”他这样写道。

他很想进步、提高、成长;很想挣钱、买车、置房;很想娶那个心爱的姑娘。可因为懦弱、懒惰、平庸,而且甘于平庸,很多想法他也只是想想,却没有“去做”。 从2009年入学,一不留神就大四了,这一路走到现在,有好多后悔遗憾的地方,已经无法弥补。

“你们别学我啊,有想做的事赶紧去做,别到大四后悔!” 他在帖子中这样提醒学弟学妹们。

反响

网友:看到帖子好像重重地挨了一巴掌

“季节的阁子”没想到,他2月20日至22日分13次发的2700多字的帖子,会被河北科技大学贴吧吧主加为精华并置顶,更没想到会有那么多人被深深触动。截至2月23日,他的帖子点击量已达1.2万多次,210多人跟帖,在互动中传递一种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同学陶小虾sunshine说,楼主说得真好,很有感触。本人大二,除了学习还过得去,感觉什么都没有,没有兼职过,也没有风风火火,感觉很平庸,变得懒惰了,很多时候很多想法都缺少一个行动的动力。下学期,他想好好学习。

大学生网友“蓝魇蓅雲”则留言道,看到楼主的亲身经历和感受,就好像自己重重地挨了一巴掌。因为他也经常想自己该去干点什么,可是一直停留在“想”上,没有真正地去做。看了楼主的帖子,他想了很多,知道剩下的这两年多大学生活该怎样过了。

一位名叫“高达01”的网友,也大发感慨:“上学时浑浑噩噩者居多,到毕业了才知道自己所要面对的……”

“瞌睡鱼儿”说:“楼主的帖子不错,很认真地看过了。大二的我感谢你能把这些分享出来,真的受益匪浅,我会行动起来的,希望还不晚。”

“loveshion”留言:“你这么一说,顿时赶到压力好大。我天天都在做什么?浑浑噩噩,非得到毕业了才去考虑工作?我的人生有没有规划?是到了该清醒,该完善自己的时候了!”

讲述

目标迷茫,大学时光多浪费在网吧

“季节的阁子”姓刘,名新宇,1990年出生在河北保定易县农村。9岁时父母离异,他与父亲、祖父生活。2009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北科技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刘新宇上大学前学习刻苦,是他们村为数不多的考取本科一批大学的学生。进入大学后,他也很想像以前那样优秀,但是因为大学与高中阶段教育方式不同,他失去了学习目标和动力,感到很迷茫。在“终于可以轻松一下”的精神状态下,贪恋既得安逸,用网络游戏来消遣时光,回避学习难题。

由于家境不好,无钱买电脑,网吧就成了他和同学经常“大战”的地方,每天上网时间少则4小时,多则10小时。大学近4年来,基本没有听过一堂完整的课,每次考试前都找几个同学画重点,抱着60分万岁的心态,勉强通过了各科考试,虽然没有挂科,但与奖学金无缘。

他说:“我的游戏是dota,好多人都知道。我经常和4个同学一块儿玩,他们叫我V神……其实,我已经有点儿害怕去网吧了,想想家里吃的穿的是什么,再想想我们,为游戏而挥金如土,有种负罪感!”

他评价自己平日投入学习的精力充其量不过40%,即便大三复习考研阶段,他的学习精力最多也只有55%。

想提醒大学同学,先有千里马,后有伯乐

2012年,刘新宇的父亲、祖父相继去世,他坚强面对,可学习状态依旧。

让他坚定奋斗信念的主要原因,则来源于老舅的一番训诫。春节期间,在北京开公司的老舅,特意带他到企业巡察,鼓励他学会独立,锻炼动脑动手能力,别人给的钱,要学会说“不”,做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今年除夕夜,刘新宇谢绝亲朋邀请,一个人守着蜂窝煤炉度过了一个漫长的夜晚。想想以前跟父亲、爷爷守岁的美好时光,再看看现在孑然一身的自己,他不禁泪如雨下……

前几天,他到石市人才大集应聘,很幸运地被保定一家企业看中,可他不满足,想找个更好的企业,但他投的很多简历都如石沉大海。有些心仪的岗位,因为自己的学识和能力不达标。于是,他下决心抓紧大四剩下的几个月的时间,学习专业技能,还很快找到了一份服装导购兼职。

然而,他发现很多大学生面对严峻就业形势,不是抱着积极心态去追求,而是消极地在贴吧抱怨、牢骚,因此他才写了《同学,我大四了》这个帖子,意在结合自己求学求职经历,提醒大家振奋精神,大胆做,使劲做,用心做,多认识,多积累。 他还提醒学弟学妹们,大学四年,一晃而过,这如青草般蓊蓊郁郁的年华,对有些人而言,是一种享受;对另外一些人而言,它是一种奋斗。

“我们经常抱怨用人单位少伯乐,可我们自己是千里马吗?先有千里马,然后才有伯乐啊!”他说。

调查

大学生上课空堂现象特别突出

2月23日,记者随机采访了10名大学生,发现他们都有上网的习惯,除在网上完成作业,查资料外,更多时间就是娱乐。平均每人每天上网看电影、玩游戏、聊天等娱乐时间至少在4小时以上。在上网时间上,年级越高,上网时间越长。

河北经贸大学一位老师说,大学生虚度光阴现象,在全国很多大学都不同程度地存在。上网时间过长、玩游戏、看电影、聊天等问题比较普遍。还有很多学生,对学校安排的课程不感兴趣,上课空堂现象特别突出,造成毕业生专业知识严重欠缺,影响了就业。这种情况既有个人原因,也有学校和老师教学内容滞后,难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等方面的因素。

记者手记

晒出缺点,知耻而后勇

父母含辛茹苦地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期待他们学有所成,可他们离开父母的督促,在大学校园还会那么刻苦学习吗?网友“小破啊黄”在刘新宇的帖子里这么问道:“如果有一个摄像机记录着你在学校的每一分钟,你敢不敢拿出来给你爸妈看?”刘新宇回复:“我现在敢了。”所以,当也是父亲的我看到这篇“励志帖”的时候,便被深深地触动了。

为了迎接高考,有多少学子“头悬梁锥刺股”,而一旦进入大学校园之后,一些人便觉得实现了人生目标,松弛下来,浑浑噩噩地浪费了很多青春岁月,而浑然不觉。但刘新宇觉醒了,并且还在网上发帖,提醒其他同学也要觉醒,且身体力行地引导大家,像现在的他一样积极行动起来,为理想而努力奋斗。这让我蓦然想起“知耻而后勇”这个典故,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对于一些大学生不珍惜学习时光之类的问题,人们并不陌生,但面对媒体敢于坦陈自己几乎天天玩游戏、没听过一节完整的课程、没拿过一次奖学金之类的缺点的,却不多见,敢于让记者在报纸上指名道姓地给自己的缺点“曝光”者,更属凤毛麟角。因此,当刘新宇愿意接受我采访的时候,我就有一种感动,而当他说出“我在网上发帖是为了传递正能量”的话时,就越发让我感动了。或许网友们也受到了这样的感动,抑或是刘新宇的经历契合了某种软肋,所以才引发那么多人的共鸣。“知耻而后勇”源于“知耻近乎勇”,语出《中庸》。 知道羞耻并勇于改过,是一种值得推崇、夸赞的品质,是对知羞改过行为的赞赏。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在这一点上,刘新宇同学做到了,因此他是值得人们击节赞赏的人。(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