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科学教育学龄前的孩子
2014.08.26 21:0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6岁以前,尤其是3岁以前的孩子们,都处于安全感建立和完善的时期,如果这个时期给予太多挫折反而会让孩子失去对外界的信任、对世界的好奇与兴趣,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另外,挫折太多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使他本应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恼怒上了。

都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对于孩子来说,经历适当的挫折可以在未来有更好的成长。所以现在也有不少家长信奉挫折教育,希望通过经历更多的挫折让孩子增强抵抗挫折的能力。
但……6岁以前还是应当慎用挫折教育,因为6岁以前,尤其是3岁以前的孩子们,都处于安全感建立和完善的时期,如果这个时期给予太多挫折反而会让孩子失去对外界的信任、对世界的好奇与兴趣,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另外,挫折太多会伤害到孩子的自尊,使他本应花在学习上的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恼怒上了。

面对遭遇挫折的宝宝该怎么应对

6岁以前,尤其是3岁以前,家长在应对孩子遭遇挫折的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是:接纳孩子受挫折的情绪,不要指责;分担孩子的情绪,告诉孩子你也会这样;然后家长通过了解产生的原因,使用一些技巧和方法,陪伴、引导和鼓励孩子顺利度过这个状态。

核心目标是让孩子建立一种正确的认知:

挫折感谁都有,挫折感并不可怕,很快会过去;

做不好是因为我练习还不够;

坚持多试几次,就会越做越好;

我有自己做的比别人好的优点。

3岁以前,孩子的自我评价主要来自于家人和老师。所以,家长们要多给予一些语言上的肯定和评价。

培养宝宝抵抗挫折的能力,最关键的是在2~4岁宝宝开始遭遇挫折的最初阶段,正确处理他们的情绪、引导与正确解释挫折;同时,父母还应该在平时的教养中注重培养孩子独立性、自信心,注重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让孩子觉得自己是一个有能力、勇敢坚持的人,长大后更能抵抗挫折。(gaozhongwuli.com)

培养受挫能力5个关键要牢记

关键一 正确评价孩子

不要随便夸孩子“聪明”、“漂亮”这类孩子自己也无法掌控的词语。告诉孩子,什么是勇敢,并用勇敢肯定他努力的行为。勇敢是个非常好的词语,为孩子正确解读什么是勇敢:你敢吃妈妈给你的漂亮蛋糕,那不叫勇敢,因为你本来就喜欢做这件事;勇敢是害怕失败、不敢做还能去做。

平时孩子有细小的克服都要及时肯定他是个勇敢的人。也可以评价孩子坚持、努力等孩子自己可以掌控的词语。如果夸聪明,孩子一旦遭遇失败,就不知道怎么让自己聪明了。

关键二 不轻易代劳

当孩子做一件事没有成功的时候,家长们不能轻易代劳。例如,一个2岁的孩子捡不到正在滚动的球,有些家长看到宝宝不高兴了,就会上前一把抓起小球,递给他。但我们经常会发现一个两三岁的孩子会把你给的东西扔掉,因为他要的是自己能捡起来。其实你捡起来给他并不能让他马上转变情绪,反而让他受挫。如果此时你还辩解说:宝宝捡不到,妈妈帮宝宝捡。那么时间久了,他就失去了在困难面前坚持的能力,下次他遇到问题就会习惯性地说,宝宝不会,妈妈帮宝宝做。

关键三 不要因为他闹情绪而训斥,把关注点放在事情上

当孩子做不好一件事在那里哭闹,有的家长因为爱子心切,错误地急忙上前动手帮忙;也有的家长看到孩子为一点小事做不好哭闹就很恼火,觉得孩子胡闹,甚至觉得孩子没出息。这时候一般家长就会大声训斥:你看看你,就这么点事,有什么好哭的!家长总是针对情绪进行指责,没有帮助孩子解决问题。

久而久之,负面评价进入孩子的自我评价里,遇到问题就会认定自己没能力处理,总是想办法回避。

关键四 不要拿自己孩子跟别人比

孩子天生会对自己感觉良好,不会拿别人的优秀给自己压力,挫折感主要来自于想把事情做成的愿望实现不了的过程,一旦最后做成了,孩子会马上开心起来。而当孩子的无意行为经过家长的有意比较,结果孩子都学会了关注结果。被夸的孩子会觉得自己应该比别人强,遇到别人比自己做得好的时候就接受不了。而孩子做得不如别人好,就会觉得自己做这件事不如别人,从而丧失了做事本身的乐趣。要教会孩子跟自己过去比,告诉孩子现在好不代表以后好,因为每个人学习的时间长短不同,爱好不同。

关键五 鼓励孩子做事有始有终

无论我们如何尊重孩子的感受,仍然会有数不清的时候不得不阻止孩子做他想做的事,或让他去做不愿意做的事。对于必要的强迫事件,也是培养孩子责任心的好时机。例如画画,孩子可以不喜欢画画、不学习画画,但是当孩子开始画了,那么就应该把一幅画画完。如果孩子画了一半觉得没兴趣继续了,家长要告诉孩子,需要画完它。这里的强迫不是硬生生地把孩子拉回来让他画,而是需要我们给孩子引导,例如告诉孩子,没画完的画就像没吃饱的孩子会哭泣,调动孩子的责任心去坚持。有责任心的孩子更懂得坚持。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