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
2014.08.26 20: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很多家长望子成龙心切,总觉得孩子学东西越多越好,他们盼望看到神童出现在自己家里。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我觉得还是应该科学地来对待这个问题。要根据孩子不同的情况来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并不是每周给孩子上的培训班越多就一定越好。

很多家长看到别人给孩子报了什么培训班,自己也马上给孩子去报,这是没有必要的,在给孩子选择培训班的时候,不能盲目跟风,而是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一旦开始了培训班,就要坚持到底,这是非常重要的。

另外,家长在给小孩子选择培训课程的时候,还应该以培养兴趣为主。对孩子的培训要以养成一种良好的习惯为目标,让孩子参加一些自己感兴趣的培训,在快乐的培训氛围中,发现适宜孩子的培训项目。报培训班要多考虑到孩子的兴趣,毕竟强扭的瓜不甜。因为,合适的才是最好的。值得注意的是,现在很多孩子的兴趣既广泛又不稳定,他们看到什么都想学,但是往往一段时间后又坚持不住了,一定要把孩子的学习兴趣贯穿整个学习过程,一旦失去兴趣 ,学习就成了痛苦的事情,所以保持学习兴趣是能让孩子坚持学习的重要环节。作为家长不能没有耐心,要鼓励、帮助他们渡过难关,打、骂、训斥、嘲笑、羞辱都会打击孩子的学习兴趣 ,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据了解,现在大多数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培训项目时也日趋理性,更愿意选择有品牌、有教学实力保障的培训学校和机构,一些大型的有特色、有口碑的全球连锁培训机构成为家长较青睐的主流之选。

市教科院专家提醒家长和孩子,在选择民办培训机构时要特别注意以下几点:一看办学者是否有办学许可,是否有明确的校址或总部;二看教学理念是否正确,师资是否精良,要注意的是,有专业技能的人不一定能当老师,教好孩子;三看收费是否合理,教学环境是否规范、安全,教学设施是否专业,是否小班制教学。

咱们国内大部分的家长朋友都“望子成龙”,巴不得孩子永远考第一。有家长说道,望子成龙没有什么不好,哪个父母不这样?

咱们冷静下来仔细分析下,什么是“人中之龙”呢?复合哪些标准的孩子,才能算是“优秀”的呢?显而易见,大部分的家长都没认真、理性地想过这个问题,没有认真思考过问题的答案。在大部分家长朋友的眼睛里,只有唯一的一个判定标准,就是孩子的课业成绩(或是年级排名)。

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都是不一样的,但我们目前的教育用的却是同一个标准,即北大、清华的录取要求标准,唯分论彻底把素质教育击垮了。

第一名就只有那么一个,你做第一,别人就做不了,几十个人就拼一个第一,其实无异于要求孩子们“互相残杀”。

所以说,当下教育的目标从根本上就说不过去。教育首先就要让孩子喜欢学习,让他们学习喜欢的知识,他们擅长的知识,这样孩子才能学得、生活得幸福,潜能才能得到发挥。

在教育上老师扮演什么角色呢?就是帮孩子们找到他们喜欢和擅长的学科,并循序渐进的教导他们。让一些学生喜欢上历史,让一些学生喜欢上物理,让一些学生喜欢上体育……

让我们很无奈的是,国内的教育资源太匮乏了,家长们的忧患意识就变得严重,总是担心自己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家里一直给孩子灌输分数第一的思想,用单一的分数标准来“评估”自己的孩子。

在教育上,唯分数论的思想还间接导致了孩子人生成长过程中的“重智轻德”,做任何事都功利化。我们都知道,当下咱们国内教育其实就是“一分遮百丑”:只要孩子排名好,分数高,其他都可以做,甚至是做手脚,想办法进“占坑班”。

只要孩子考试考得好,家长们的奖励就来了,甚至家长们告诉自己的孩子不要把自己的学习方法教给其他人,也不要把好的辅导资料借给其他的伙伴。

品德的塑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长此以往,孩子就会变得越来越自私,开始变得只考虑、只关注自己学习,成为名符其实的学习机器,甚至对家人都不关注。让人想想都后怕的是,这样的孩子在离开了自己的父母后,在社会上能走多远呢?

分数、成绩,只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一个方面。如果家长朋友们过分关注孩子的成绩,一切学习行为都“唯分论”,在孩子成长的人生大道上,其实是在害自己的孩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