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在线教育能走多远?
2014.08.26 15: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欢聚时代的副总裁刘豫军在上海宣布,YY旗下的100教育正式进入K12市场。而就在三个月前,在搜狐IT与YY举行的一次活动中,被问及是否会进军托福雅思以外的其他领域时,100教育方面还表现得十分谨慎。

  近来资本市场对K12教育领域的追捧,或许成为了YY这一次发力K12的关键因素。

  仅在7月,先是龚海燕在91外教和梯子网的基础上上线了类似“课程版YY”的那好网,然后便是“一起作业网”和“猿题库”先后完成了各自的C轮融资,分别拿到2000万和1500万美元。而这一次背倚YY的100教育突然杀入K12领域,则让这个市场的竞争趋于红海。

  为什么是K12?

  随着在线教育最初多方混战的局面逐渐结束,整个市场正在呈现出几个比较清晰的创业点,而K12则是这其中最大也最受资本市场追捧的一个。(注:K12指幼儿园到高中的教育阶段)

  根据申银万国此前发布的一份报告,五年后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的规模将达7000亿,其中K12领域将占据一半,线下2000亿,线上1500亿。先不必说这个数据是否准确,其实看看那些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们,看看小区、学校附近那各种各样的补习班,就能够感受到这一市场的庞大。

  孩子的钱最好赚,这永远都是真理,更何况父母对花在孩子身上的钱,心理能够承受的价格往往很高。有统计称中国学生在小、初、高三个阶段人均教育支出高达16万元,考虑到近年来日益活跃的辅导培训市场,这个数字可能更高,蛋糕已然足够大了,问题在于线上线下谁能分到更多的。

  相比于一二线城市动辄数百元一小时的补习班,在线教育通过互联网拉低了边际成本,在价格上的优势明显。而在三四线城市,补习辅导的价格可能并不贵,但是稀缺的是好老师,在线教育打破时间地理局限的特点恰恰又占据了优势,想当初什么题目贴上黄冈名师的字样,那立马就高大上了不少。

  更重要的一点在于时间成本的节省,很多补习班都开在学校或者小区周边,一方面是成本低,获取生源容易,另一方面则是节约学生往返的时间。在很多家长眼中,时间成本往往要比教育产品本身的价格更重要,尽管他们的孩子大多数时候都是在教室里走神。

  在线教育甚至可以让不少家长能够监督自己孩子的上课状态,对一些年龄小的孩子,也可以陪着他们一起完成课程。这是传统的教育方式不能解决的,在一个“哪里不会点哪里”的家教机都能够横行荧屏的时代里,K12领域在线教育的火热似乎并不让人意外。

  虽然在线教育还存在很多现实的问题,比如教育是一门走心的工作(走肾的都抓起来了),我们讲的言传身教在线教育想实现并不容易。但这其中存在着一个比较,当在线教育能够创造的价值高于线下时,选择它的就会越来越多。

  YY的100教育能走多远?

  在这样一个潜力巨大,而BAT这样的巨头还未完全切入的领域里,YY的进入确实会让这个领域里原有的创业者和正在转型的传统教育机构有些紧张。

  此前,100教育的母公司欢聚时代在YY平台上就已经有了一定的在线教育尝试,但100教育最初切入这个领域还是选择更容易实现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托福雅思培训,这个市场虽然够大,但是自己招募名师,推出精品课程的方式显然很难做出满足YY野心的规模。

  所以说此前的免费托福雅思课程更像是用来打口碑、探市场的一张牌,而宣布开放100教育在线教育平台,将YY教育方面的已有资源逐步引入,才算得上YY全面杀入在线教育市场。

  从这一次开放的资源来看,实时互动直播电子教室、课后作业系统、网校管理系统、课后班级圈……这些对于中小培训机构和个人来说还是颇具吸引力的。在新东方、好未来、学大等传统教育机构并不甘于为他人做嫁衣的情况下,团结更小规模的机构,做平台,而非内容显然更符合一个互联网公司做教育应有的特点,更何况起于语音业务的YY在音视频技术方面也要比传统培训机构更有优势。

  尤其是对K12领域来说,其实传统大机构所能覆盖的面还是少数,新东方的优能四处扩张,影响力和辐射范围也有限,反倒是一些学校老师自发组织的和老师自己在家开的小辅导班这几年迅速发展起来。很大程度上就因为,政策禁止在职中小学老师为培训机构代课,有些地方甚至会处以开除公职的处分,因而培训机构能够吸引到的好老师有限,一些老师只好靠私下推荐来办小规模的补习班。

  另一方面,各地的教育情况不一样,中高考试题更是一个地方一个样子,当地的在职老师显然更熟悉考试的需求,因而也更能得到家长和学生的信赖,而传统教育机构的高速扩张却必然需要依赖规范化、标准化,因地制宜并不容易。

  100教育的方面思路也很简单,就是把这些老师拉到自己的平台上面,在差异度大、标准化程度低的K12领域做一个在线教育的“天猫式”平台。而在标准化程度更高、利润更大的托福雅思、四六级英语培训上,则打造精品课程,去做自营。某种意义上,这倒和电商的思路有几分相似,服装品类做开放平台,3C产品做自营平台。

  当然,教育本身的复杂性给了这个领域太多的可能性,从而也促使着越来越多的资本和竞争者涌入这个行业。但对于家长们来说,或许评价一个产品好坏的标准只有一个,那就是孩子的成绩,除此之外,谈再多的互联网思维也无济于事。

如果联系老师补课,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个人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做家教。的确,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考点的把握不够,他们不是研究这些的,自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