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东城区状元分享学习方法
2014.08.26 10: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6月23日12时,北京市高考成绩公布,而这时,宁敏行还沉浸在梦乡中。

  妈妈的电话将她惊醒:“你查成绩了吗?”迷迷糊糊中,她得知自己“中了状元”,东城区理科头名,裸分709。

  宁敏行说自己“很懒”,可从高二第一次考试开始,宁敏行就常常占据着171中学理科年级“头把交椅”,这“懒”的背后,除了天赋,恰到好处的巧劲儿与平和稳定的心态,则是她的法宝。

  “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

  数学是宁敏行的强项,高考成绩149分。很多人眼中,女生的数学“应该是弱项”,可宁敏行“从小就感觉数学好学”。

  她的数学老师评价她为“变态”、“你这是人脑吗”。“比如选择题、填空题,老师讲的方法很标准,建个坐标系、用公式等,我呢,就画个图,把这条线一拉,哎,差不多,出来了!就填上了。”宁敏行常常这样“不按套路出牌”。

  除了做题时灵光乍现的头脑,她优异的数学成绩还得益于经常性的“传道、授业、解惑”。

  “好多课都是我讲的。”可是,想马上听懂“宁老师”讲的题,还得请数学老师做“助教”。“我的思路太跳了,每次我说完,老师都得补充一下中间的步骤。”说到这儿,宁敏行忍不住哈哈大笑。

  课下,向宁敏行请教难题的同学也络绎不绝。“高三后期,我基本不做数学和物理题了,只做他们问我的题,因为我们是重点班嘛,大家水平都很高,既然他们不会,那一定是难题了。”宁敏行窃喜,还说要感谢同学们给了她“偷懒”的机会。

  从数学和物理上节省下来的时间,大部分都被她花在了语文上。放弃与数学难题的搏斗,专攻弱项,最终,她语文高考成绩133分,创了自己的新高。“你得知道自己想要干什么!数学我再使劲儿,进步空间也只是那几分,如果我把精力用在语文上,那提升的可能是十几分、甚至几十分。”

  在专攻语文方面,宁敏行也摸出了自己的门道。“语文其实是理科。”她按照“有连续10年高三教学经验”的语文老师的方法,将阅读题所有问法归纳总结,整理成框架,然后对照着练习题琢磨。临近高考,她不在练习册上写,就拿着题看,脑袋里从框架中检索对应的答法,想好之后与答案比较,继续完善自己的框架。“我是射手座,但性格中还有点像处女座,如果在自己写的答案后面画叉就特别不爽!”她开玩笑地解释着“偷懒”的原因。

  因为喜欢日本动漫歌曲而学会了日语

  刚上高中时,宁敏行的成绩在全年级20名左右,直到高二的第一次考试,她才初尝榜首滋味,成绩的稳步提升源于她跟妈妈签订的一系列“不平等条约”。

  “比如我这次考20名,那下次19名就是及格线,及格线以上考多少她不管,但是没达到,那我的电脑、网啊就别想要了。”这些条约有的在口头,有的诉诸笔端,无论何种形式,宁敏行的名次终究没有后退过。

  妈妈是儿科大夫,小时候宁敏行不爱吃饭,妈妈经常吓唬她:“我可有办法把饭从你鼻子里灌进去。”这在宁敏行记忆中打下了深刻的烙印。她说,在家里,妈妈也始终扮演“黑脸”的角色。

  但是,她很佩服妈妈对自己的教育方法。“很智慧。”她评价。

  宁敏行语文一直学不好,妈妈说:“你语文怎么可能学不好,小时候别人都不会说话呢,你就会说话了。”妈妈口中为她营造的天赋给宁敏行带来优越感,她相信自己能学好,便无所顾忌地付出努力。

  这样的优越感不在少数。乘法表本来是二年级学习的内容,妈妈却让宁敏行从一年级开始背,每天一列,到了二年级,她早就倒背如流,此后学起数学来十分自信;她不爱背单词,妈妈就不强迫她背,只让她每天将一定数量的单词抄上三四遍,久而久之,她就背了下来,这时候,妈妈就会说:“这不挺厉害吗,没背也记住了!”

  “当初没意识到,后来才发现她是骗子!”宁敏行开玩笑说。

  在宁敏行眼中,妈妈也曾是个“不靠谱”的人。初中时,班上同学学习到很晚,宁敏行的妈妈却总是催她早点睡觉,“我有时候就说,妈,你能不能靠谱点,人家可都学习呢!到高中了,我变得不靠谱了,她才靠谱起来。”

  高三一年,妈妈对宁敏行下了禁令,“戒网”。

“说不让玩就不玩呀,”宁敏行眼珠一转,露出一丝坏笑:“没有电脑不还有手机吗,原来我也用过触屏的,结果我妈看我能玩游戏,就没收了,换一个最老式的,那不也能看电子书嘛!”

  宁敏行爱动漫,爱画画,高三时每周五的晚自习有时会成为她的“美术课”。她曾经用了一整节晚自习,3个小时,画一幅动漫人物,然后对周围同学炫耀她的“成果”,发现同学们都在学习时,她也偶有愧疚。

  有时候,她还会唱一些日文动漫歌曲。初二的时候,她爱上了动漫,也迷上了里面的日文歌曲,本来听不懂,但也跟着唱、抄歌词,潜移默化之中宁敏行莫名其妙地就看懂了日文。她曾珍藏一整本自己手抄的日文歌词,“那是我写得最工整的字,”宁敏行说:“结果,被我妈发现了,‘你还写这玩意!’,后来就没收了。”她面露难色,可马上又笑了起来。

如果联系老师补课,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个人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做家教。的确,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考点的把握不够,他们不是研究这些的,自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