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国的大学排行榜简介
2014.08.26 09: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自1985年《中共中央关于教育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提出“对高等学校的办学水平进行评估”后,有关机构就开始了对国内大学的排名。

  1987年9月,由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赵红州研究员、蒋国华教授等发表了中国第一个大学排名。

  1992年后,国内十余个单位发表过超过30个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全部出自民间。

  中国教育部有关负责人2009年5月表示,教育部不赞成、不支持大学排行榜,坚决反对借此向高校拉赞助。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说,大学排行榜是一些民间机构的民间行为,教育部从未组织过大学排行榜的活动,也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不赞成对高校进行简单的综合排名。续梅强调,教育部坚决反对排名机构对高校的拉赞助行为,坚决制止类似的贿赂行为。“教育部支持不久前南开、天大等高校拒交排名赞助费的做法。”据介绍,前不久,天津大学龚克校长、南开大学新闻发言人吴志成教授曾公开透露,曾有大学排行榜制作机构找上门来索要“赞助”,遭到学校拒绝[1]。

  大学排名经过二十多年的大浪淘沙,目前国内最具影响的大学排行榜一般认为有三个,按照存续时间排列依次为:

  1、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自1993年开始每年发布《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武书连。

  2、深圳网大公司自1999年开始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数据来自向院士、学者和校长发放的调查问卷。

  3、中国校友会的大学评价课题组自2003年起每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该课题组不仅对公立大学进行排名,还对民办大学和独立学院进行评价。

  三大排行榜中均进入前十有七所,即社会共识初步成熟,分别为: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前六所是老牌名校,后一所是发展比较迅速高校。

  三大排行榜中均进入前二十有十七所,即社会共识高度成熟,分别为:

  除了前七所外,还有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

  主流排行榜前20排名

  武书连版2011,依次为:浙江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东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但是由于本年度排名社会争议极大,各大门户网站对综合排名未作报道,仅对各类别排名作出报道)

  校友会版2011,依次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南大学、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

  网大版2010,依次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并列第十)、华中科技大学(并列第十)、南开大学(并列第十二)、武汉大学(并列第十二)、西安交通大学(并列第十二)、北京航天航空大学(并列第十二)、中山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南大学

如果联系老师补课,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个人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做家教。的确,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考点的把握不够,他们不是研究这些的,自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