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构建知识网络
2014.08.26 09: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生物是与我们生活联系最为紧密的学科。生物世界五彩缤纷,生物科学飞速发展,生物技术日新月异,改变着人们的生产方式与生活习惯。

高中生物的学科特点不同于数学物理,学好高中生物既需要严密的逻辑思维,又要求精准地记忆,这里所指不是死记硬背,而是需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记忆,理论知识联系生活经验,才能灵活运用解决实际问题。

学习生物要加强概念的辨析,注意那些容易忽略的细节,在概念的掌握上达到滴水不漏的要求。在理解概念的基础上,构建知识网络,把分散在各个章节的知识点、具体例子通过“生命的物质基础与结构基础”“新陈代谢”“生命活动的调节”“生物的生殖和发育”“遗传与变异”“生物与环境”等几条主线贯穿起来,化零为整,系统地学习生物知识。

梳理知识要点之外,还要体会其中蕴涵的规律,如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生物与环境相协调,掌握这些规律将有助于生物知识的理解与运用。例如,红细胞两面凹陷,增大了表面积,也能够容易地发生形变,更充分与氧气接触,从而更自如地在毛细血管里运输氧气,体现了结构与功能相适应的规律。

生物科学的基础是实验,培养实验能力显得至关重要。首先要吃透教材实验,理解记忆其实验原理、目的、材料、操作、方法、步骤、注意事项、数据采集与分析的方法、得出结论的依据等。熟悉了基本仪器的原理和药品的特性,可以尝试实验设计,在实践中掌握单因子实验变量原则、平行可重复原则的运用,正确设置对照实验,得出切实可行的实验方案。

此外,高考生物答题要规范,正确使用相关术语,牢记教材对概念、原理的表述,才能拿全应得的分。

如果找老师补补课,最好找有多年教学经验的老师。我个人不太赞同找大学生做家教。的确,大学生做题还行,可对教学内容与试题考点的把握不够,他们不是研究这些的,自然不是这方面的专家;

另外,他们也有自己的学业,你期末考试的时候也是他们考试的时候,所以,你最需要他们的时候,很可能会掉链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