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提高考试分数应注意的几点
2014.08.25 10: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昨天班上有个学生问了我一道物理题,题很难。这个学生物理成绩平平,连中等生都算不上,却喜欢在课下研究一些难题、偏题,这道题从难度上来说,已经超出了他的能力,即便给他讲明白,过几天他一定会忘掉,遇到类似的问题,还是不会做。举这个例子的目的,我就是想告诉同学们,课下做练习,要做适合自己的,不要钻牛角尖儿。在课下学习上,笔者还建议:

高中生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高中物理考试都有一定的难度,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见题难心里就大了退堂鼓,选择放弃(有时候大题一个字都不写)。同学们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这一点,最值得同学们去学习。
(2)强化数学运算能力。很多学生物理考不好,根源并不是物理知识掌握的不牢固,而是由于数学运算总是失误、马虎。计算的确是很多同学们的软肋,同学们必须强化数学计算能力,把常用到的数学知识做个归纳。比如,方程组的求解运算、公式的推导、等差数列、三角函数、求最大值等都要下点功夫整理。
(3)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贵在平时的锻炼,同学们要在课下做作业时就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如果平时做题不着急,你说考试时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要想把作业做快,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别的什么都不干,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这个方法看似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物理复习要及时,而且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你过两周还能清清楚楚,物理知识多,比较抽象,勤于复习是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内容更加的广阔,也更加琐碎,有的知识点很抽象,就算是当下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掉。物理考试考不好,很多时候,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听不懂,跟不上老师的授课节奏,而是内容太多,背过不久就忘。
(5)课下多与周围同学交流。物理学习,遇到难题很正常,与周围同学讨论下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模式。虚心请教其他同学,把问题解决掉,如果大家都不会,那就去问问老师吧。

文章推荐

牛顿力学要怎样学才可以学好考好?
励志名言推荐,为大家加油!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不难理解,都很基础。把成绩提起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最关键还是需要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不劳而获,你的物理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会不断下滑。古语有云:学海无涯苦作舟,也是告诉我们要勇于付出。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踏踏实实地去研究几个常考的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预祝各位同学学习进步,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赵娅丽;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