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物理家教日记11-13
2014.08.24 13:4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周的物理家教讲授的是高中物理电场性质。目前高三的进度是电场讲了一半,即巩固复习了静电场的所有性质;剩下的部分是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的直线运动及偏转。

本周家教新闻动态:这周鸽子妈妈出差,她的姥姥过来,这下家里成了她的天下了。小常还是复习的能量与动量的知识,讲了一些力学题继续强化巩固,下次课给她道弹簧题考考她。小孙的考试出来了,哈哈,全班第三,牛吧(狗屎运,绝对是超长了,据说她亲爱的娘亲再也挡不住她的糖衣炮弹,答应给她买“苹果”了)。呵呵,功夫不负有心人,王尚在此号令所有的人开始向你小孙看齐。子涵停课了,说是去顺义去玩,高一的孩子就是这样,刚完了中考就想着放松,没有一点儿压力,也不着急。另外,我亲爱的田田同学近期准备出国了。这个在这里记录下,脑子不好使了,怕以后忘了。关于田田的文章:物理家教回忆:吃海底捞的田田和鸽子。

现在有一点比较好,那就是以后高二和高三的物理家教课要短期内“一致”了,即讲磁场这部分内容的时候,高二的学生还在学,高三的学生也复习到了,这样我备课也可以省省心。

近期确实记录的“物理家教日记”少了很多,主要的原因是学生们都在疲于学习或复习,讲课,讲课还是讲课。再者,总是记录高三的孩子,对其他年级的又有点不公平……

下方仅是本周物理家教部分资料,其余的题目在这里:11-13物理家教部分资料(也不全,不包括讲义部分,只是练习题。)

(1)两平行金属板间为匀强电场,不同的带电粒子都以垂直于电场线的方向射入该匀强电场(不计重力),为使这些粒子经过电场后有相同大小的偏转角,则它们应该具有的条件是

A.有相同的动能和相同的荷质比 B.有相同的动量和相同的荷质比

C.有相同的速度和相同的荷质比 D.只要有相同的荷质比就可以了

(2)平行板电容器两板间的电压为U,板间距离为d,一个质量为m,电荷量为q的带电粒子从该电容器的正中央沿与匀强电场的电场线垂直的方向射入,不计重力。当粒子的入射初速度为v0时,它恰好能穿过电场而不碰到金属板。为了使入射初速度为v0/2的同质量的带电粒子也恰好能穿过电场而不碰到金属板,则在其它量不变的情况下,必须满足

A.使粒子的电荷量减半 B.使两极板间的电压减半

C.使两极板的间距加倍 D.使两极板的间距增为原来的4倍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1年11月17日。
本文首发地址:http://i.gaozhongwuli.com/tutor/3641.html
?版权所有:北京物理家教,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