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同学们要讲求效率
2014.08.24 1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并没有多少的窍门,成绩好的学生,大多还是依靠自己的付出,看书多,做题多。当然了,方法要科学,否则很多功夫都是无用功,费力还不讨好。笔者给大家提几点学习建议,供参考:

高中生

(1)研究考题,思考命题者的命题思路。做一套物理试卷并不难,可仔细分析、推敲这套试卷,猜想命题者命题的规律和思路,就不是那么容易了;不过很有必要。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拿出一些典型试题,比如历年高考试题或模拟题认真分析,当做自己与命题者的”一次对话”,你会发现物理题是很有规律的。
(2)错题要认真对待,课下抽时间整理错题本。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再好的学生,也不可避免会遇到错题,问题是怎么去对待这些做错的题。典型的错题,有必要记录下来,定期做复习,从错误中学习,进行有效的查漏补缺。
(3)在课下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解题速度。有学生向我抱怨物理卷子题多,时间那么少,根本做不完,其实是因为你自己做题太慢了,知识掌握的不够熟练。
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在旁边看着我们,监管我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定一个具体的时间安排,比如,今天晚上7点半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想考试一样严格要求自己)。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只要你下决心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解题速度提起来,而且还会提高正确率。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4)学过内容复习要及时,要有个规划。现在这里你学得很明白,不代表着两周之后你还能清清楚楚,勤于复习是克服遗忘的王道。
与初中相比,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加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很多同学物理考试总考的不理想,主因并不是物理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5)把琐碎的时间利用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学校课业很多,课下时间没有多少,高中物理网的这些建议都很好,可我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坐车的时候,咱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在心里过一遍?刷牙时,睡觉前的三分钟,咱们能不能在床上想一想今天老师都讲了哪些重点习题?

文章推荐

用功去琢磨,踏踏实实去分析
教师们需要转变思想与观念,在教学中落实课改的精神

小结

这些学习方法都很普通,不难理解。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过程,最需要同学们做的,是严格要求自己,一步步去践行。总幻想”灵丹妙药”,少下功夫,不劳而获,你的物理考试成绩只能在原地踏步,甚至倒退。有句古语:书山有路勤为径,其实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与其费力气的寻找所谓的”金钥匙”,咱们倒不如去静心分析几个物理考点。文章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期末考试考出好成绩。

作者简介

文/周娅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