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学生家长邮件咨询的学习问题
2014.08.24 10:4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从作业来看,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可能是概念记忆和理解有问题,现在学校在学习牛顿定律,他说老师讲的内容都不难,就是考点太乱,解题时要注意的地方太多,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学校考试考得也不是很理想,孩子的自信心受到了打击。现在学校的学业这么紧,大家都在用功学,考试压力这么大,真的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我觉得,他就是太爱忘事,课下功夫下的不够,学习方法也不太对,不能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编辑们能够在学习上指点一二,在此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回复

从初中到高中,这个过渡的过程很多学生不适应。牛顿动力学是高考物理中特别重要的章节,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就是物理这门学科的一大特点。
如何克服爱忘事呢?首先就是要在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内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马虎和遗忘,把知识打牢顾,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在回头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解题分析思路彻底理解掉。

学习建议

(1)教材要多看,基本的知识点要熟练。在难的考题,考点都源于课本。有不少同学做作业就是为了应付老师,做了之后也不看对错,这样做作业的效率必然很低,我们做作业的目的,就是为了进一步巩固课堂所学内容,把教材中的知识打牢顾。做完作业后,同学们最好对照作业,再复习一般课本。
(2)错题是学习上”财富”,极为客观地指出了我们前期学习上的漏洞。同学们在课下要把错题利用起来,把这些错题体现的知识上的遗漏之处补起来。笔者还要提醒大家的是,错题的巩固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好把错题记录下来,经常抽出时间做复习。
(3)画知识树状图,整理知识点。每学完一个章节或模块,同学们都要抽出时间将知识点进行梳理,最好不看课本,把树状图画出来(类似于咱们教材的目录),当然,最好还能在自己的树状图上,标上一些典型题和自己的错题。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陈晓娟;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