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写给高中新生:做好高一的过渡
2014.08.24 1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写给高中新生:做好高一的过渡。同学们要正视高中物理的新特点,调整和改善自己的学习方法。

与初中物理所学不同,高中物理知识更多,也更难理解,当然也就更难学好考高分。

初高中物理有哪些差距呢?笔者认为:

(1)知识深度,理解加深

高中物理,要加深对重要物理知识的理解,有些将由定性讨论进入定量计算,如力和运动的关系、动能概念、电磁感应、核能等。

(2)知识广度,范围扩大

高中物理,要扩大物理知识的范围,学习很多初中未学过的新内容,如力的合成与分解、牛顿定律及万有引力定律、动量定理、动量守恒定律、光的本性等。

(3)知识应用,能力提高

高中不仅要学习物理知识,更重要的是提高学习物理知识和应用物理知识的能力,高中阶段主要是自学能力和物理解题能力,并学会一些常用的物理研究的方法。

总之,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相比知识点的考察更难了,同学们要积极调整自己的学习方法,尽快适应高中的学习。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或者NBA的比赛,运动员一定要有竞技水平;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也是一种能力。物理测验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不过在物理测验中却总失常发挥。无疑,应试能力同学们也要注意锻炼。

此外,同学们在平时要留心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人学习好,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可以把他们的作业借过来看看,或者借他们的考试试卷来和自己的对照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试卷中常见的考点和典型题,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认真做归纳。比如,F=ma验证实验;卫星发射问题;带电粒子在洛伦兹力作用下的圆周运动,等等。高中物理网的核心考点区有很多考点总结性质的专题。

学习只是高中生活的一部分,在学习的同时,同学们还要学会调整自己。这次考试没有发挥好,也不能否认自己的努力,要虚心听取老师的建议,要从自身来反思原因,寻找不足,而不要怨天尤人,自暴自弃。

有句话说的好,“学海无涯苦作舟”,学习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讲究付出,要刻苦、吃苦,磨砺自己的过程。遇到难题在学习物理时是必然的,高中生们要积极、乐观、勇敢地面对高中生活。

一些励志的名言推荐给同学们:

(1)同学们每日要三思:学了什么?还要学什么?哪里是自己最薄弱的地方?——物理网励志小组

(2)精诚所加,金石为开。 ——《后汉书 光武十王列传》

(3)勤奋是幸福的基础,懒惰是罪恶的起源。——物理网备考小组

(4)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陶渊明

(5)成功与失败都是一种表现方式,是一种对结果的评价,可以从中得到经验。——佚名

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主编。转载注明原文地址:http://i.gaozhongwuli.com/parents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