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什么是力的三角形封闭法则
2014.08.23 21: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来帮同学们解决这样的问题:受力分析中的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的定义,如何利用三角形法则来解题,用三角形法则解题时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物体处于平衡态,如果物体仅受到三个力的作用,且这三个力不共线,那么这三个力(向量线段)能构成一个首尾顺次相连的三角形。这就是力的三角形法则的内容。
在应用其求解物理题时,同学们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用三角形法则求解受力分析题,一定要注意其前提条件,那就是物体必须受力平衡,而且物体必须仅受到三个力的作用。
(2)有时候受到四个力(或更多的力),也是可以用三角形法则来解题的,使用的技巧就是其中的两个力可以合成一个力,这样四个力的问题可以简化为三个力,借助于三角形法则来求解。
四力平衡三角形法则应用真的很难,建议有兴趣的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500/)去下载我们整理的专项习题来做一做。
(3)三角形法则,主要是来分析物体的某个力的大小变化、两个力方向夹角变化、求某个力的极值的问题,遇到类似的受力分析问题,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
(4)用三角形法则解题,要首先画出已知条件多的力,比如重力,大小和方向都已知,再画条件少的力(比如拉力),还有,一定要首尾顺次连接起来(根据其定义)。遇到问题分析不明白,可以多画几个三角形。
相对正交分解法来说,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比较偏,考题也较少,也更有难度,与几何联系紧密,要想把这里学通吃透,同学们课下一定要多去做、总结一些典型题。
参考文献:受力分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31.html
文章作者:路肖,转载本文必须注明作者与高中物理网首页(http://gaozhongwuli.com/ )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