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校的物理考试没考好
2014.08.22 19: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考试分数都很低,我觉得自己还是很用功的,或许是方法不对路,我该怎么办?
学高中物理一定要讲求方法,掌握一些技巧,提高做题的效率,别把精力浪费在无用功上,否则功夫下了不少,成绩还是原地踏步。笔者提几个建议:
(1)做习题要和阅读教材相结合。做题的目的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教材上的知识点搞扎实。做完了作业,最好再温习一下课本,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我们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都做过这个知识点的哪些题。
(2)学校课堂的听课要主动,要多质疑,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在讲课,同学们的听课效果相差迥异。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要积极主动,要多动脑子,多质疑,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动能定理求解,而不用牛顿运动定律的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有不懂的地方要及时问老师,尽早解决掉。很多高中生都有个不好的习惯,把问题往后拖,结果越拖问题越多,等到考试前,想临时抱佛脚,想捡起来都没时间了。所以,同学们遇到困惑之处要及时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尽早解决掉。如果你前期已经落下了比较多的知识,漏洞太多,课堂听课很吃力,笔者向您推荐高中物理网的视频,这些视频都是免费的,均有国内教学名师亲自录制,对你的学习一定有很大的帮助。
(4)画树状图梳理知识点,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和教辅,动手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各个章节的重难点内容,物理网都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和梳理,同学们可以利用一些课余时间去查看,利用它也能在考前进行知识的查漏补缺。
最后,我预祝你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一步步把高中物理学好。

作者简介

文/周梦娟;齐齐哈尔高中物理教师,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