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面试教师岗位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2014.08.19 23: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年暑假,我都要在学校招聘老师时担任评委,有不少感受。在这里,就一些细节问题提几条建议,供大家参考。
1.不要告诉评委老师这个内容你很熟。
去年,有一师大优秀毕业生参加我校的面试,抽到说课内容后非常高兴。说课时,一开始就主动交代说:“这节课的内容我比较熟悉,实习时我正好上过这个内容。”
其实,这句话太多余了。就算你把课说得很好,评委们也可能会想:这个内容她熟悉,换一个内容可能就没这么好了。这样,打分时就可能会更严些。记住,这种坦白没有必要,自己心里高兴就可以了。
2.答好专业问题,但不要打肿脸充胖子。
面试时,评委老师会提一二个与说课内容有联系甚至没联系的专业问题。这些问题回答得怎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你的专业功底,所以要认真答好。备课时,准备得细致全面些,把要讲的内容的相关背景知识了解到位。如果实在答不出来,就不要硬撑,更不要毫无逻辑地现编,随意编造可能暴露出你更多的缺陷。尤其是应届毕业生,对中学内容不太熟悉了,回答不出来很正常,评委们看重的是你的基本素养。你可以坦率地说:“对不起!这个问题我不太记得了。”
3.不要对评委说:“对不起,我准备得不太好”
如果你对评委说“对不起,我准备得不太好”,评委会认为你要么不认真,要么没诚意,要么没本事。没准备好,你来干嘛?赶紧走吧!
4.紧张时可以说一声:“我有点紧张”
面对评委,紧张很正常。昂首挺胸,声音响亮,可以增强自信。不要畏首畏尾,不要用颤抖的声音说话。实在紧张,就停顿一下,对评委老师说一声:“不好意思,我有点紧张!”这时,评委老师一般都会鼓励你一句:“没关系,放开来讲,挺不错的!”这时,你一定会变得更沉着。深吸一口气,继续讲。
5.你可以很自信,但不要太张扬
谦虚、稳重些,不要在评委老师面前过分炫耀你的才华。有本事,将来到你的学生面前去展示。
6. 注重仪表,着装得体
教师这个职业还是要讲究矜持的,仪态要端庄,着装要得体。穿着不要太前卫、太随意,女的不要穿得太暴露,男的最好不要穿凉鞋,那样显得不挺拔。另外,男人最好不要戴项链、手链。
7.合理控制时间,不要面面俱到
一般面试时间是20分钟左右,包括说课和答问。给你20分钟,不是说你就要说满20分钟。评委挺累的!你的说课稿评委老师手上都有,你没必要面面俱到全部背一遍,着重说一下教学过程,展示一下你的功底就行了。当然,你也不能几分钟就结束战斗,那样怎么展示自己?
8.不要直接背说课稿
要脱稿说课,但不要死板地直接把说课稿背一遍。要有临场发挥,或者,给评委老师的说课稿简略些,自己背的讲稿详细些,千万不要一个样。
9.当然要注意礼貌啦!
最后,祝你在招聘面试时马到成功!(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