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某高中生家长来信咨询的物理问题
2014.08.19 16: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家长反应的学习问题

我家孩子在读高一,我总觉得他物理知识学得不扎实,总是在相同的地方犯错误,他课本上的概念记得不牢,学校目前在讲牛顿定律部分,他觉得课本太简单了,老师讲的也不难,就是考点有点乱,有的细节太容易忘。
最近几次物理考试考得也很不好,孩子很泄气,我看的出来,都没有学物理的自信了;现在学校抓学习非常紧,班里的竞争这么激烈,压力这么大,我也帮不上忙,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
我总觉得他爱忘事,还是不够努力,学习方法也不是很科学,还没有完全适应高中的教学。
希望物理网老师们能够给予指点,非常感谢。

物理网编辑组答复

从初中物理到高中物理,有不少同学在高一很不适应。牛顿运动定律这部分非常重要,是高考物理中最关键的内容之一,一定要认真对待。
高中物理课本上的知识都很基础(简单),而题中的考点太灵活,这是物理这门学科的特点。
平时多动笔,把看似简单能记住的一些考试要点记下来,现在能记住不代表下个月考试时,你还能滚瓜烂熟。
克服爱忘事的毛病,把基本知识打牢,理解透。做过的典型题最好多看几遍,这样才能把知识点以及一些解题思路彻底理解掉。

物理学习建议

(1)做题和阅读课本要结合起来。做题的目的是什么,还是为了巩固课堂上学过的内容,把课本上的知识搞扎实。做完了作业,课本最好再温习一下,反思一下,自己都在哪些考点上犯了错?同样,在看课本时,也应该联想一下自己都做过这个考点相关的哪些题。
(2)课堂听课要主动,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同样的老师授课,大家的听课效果差距非常大。如何才能紧跟老师,提高听课质量呢?一定要主动,积极思考,多问自己一些问题,比如,为什么老师用功能关系求解,而不用直线运动公式,等等。只有在听课时质疑,带着问题听课,才能把知识学透、学活、学扎实。
(3)利用树状图梳理知识,查找漏洞。没学完一章都应对学过内容进行总结,一个非常好的办法,就是不看书画知识树状图,再和课本进行比较,查漏补缺,特别是要把自己没有画出来的那些内容好好复习下。

推荐文章

牛顿运动定律考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作者简介

文/周晓敏;大连市高中物理老师,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编辑(兼)。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