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三角形封闭法则来解题?
2014.08.19 11: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篇文章来一起探究这些的问题: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什么,怎样用三角形法则来解物理题,利用三角形法则解题时的注意事项。
物体受力平衡,如果仅受到三个力的作用,且这三个力不在同一条直线上,那么,这三个力(矢量性)能构成一个首尾顺次相连的三角形。这就是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在用其解题时,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使用三角形法则解题,要注意其前提条件,那就是物体必须受力平衡,而且物体必须仅受到三个力的作用。
(2)有时候也可以来研究受到四个力(或更多的力),也是可以用三角形法则来解题的,使用步骤,就是首先把其中的两个力可以合成一个力,这样原本四力问题,就可以简化为三个力,借助于三角形法则来求解。
四力平衡下的三角形法则应用真的很难,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kaoti/)去下载笔者整理的专项练习,认真研究一下对你的程度提高有很大好处。
(3)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主要是来研究三力中某个力的大小变化、两个力方向夹角发生变化、求某个力的最大或最小值的问题,遇到类似的受力分析问题,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
(4)在画力的时候,要首先画已知条件多的力,比如重力,大小和方向都已知,再画条件少的力(比如拉力),还有,一定要首尾顺次连接起来(根据其定义)。遇到问题如果猛一看,自己分析不明白,可以多画几个三角形。
相对正交分解法来说,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比较偏,也更有难度,与几何联系紧密(大家可以总结一下),要想把这里学通吃透,同学们要多去做和分析一些典型题。
参考文献:受力分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31.html
原文作者:石文龙,转载本文前请联系笔者,注明原文作者与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链接,并不推荐转载,敬请谅解。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