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衡下的封闭三角形法则,如何解题?
2014.08.18 01: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篇文章主要来帮同学们解决这样的问题: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是什么,如何利用三角形法则来解题,利用三角形法则解题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物体受力平衡,如果仅受到三个力的作用,而且这三个力并不共线,那么这三个力(向量线段)能构成一个首尾顺次相连的三角形。这就是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的内容。
在应用其解题时,同学们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用三角形法则求解受力分析题,一定要注意其前提条件,分析物体是否受力平衡,且研究物体只在这三个力的作用下平衡。
(2)有时候也可以来研究受到四个力(或更多的力),也是可以用三角形法则来解题的,使用的技巧就是其中的两个力可以合成一个力,这样原本四力问题,就可以简化为三个力来用三角形法则分析。
四力平衡三角形法则应用的问题比你想象中的难,也是自主招生和物理竞赛的”常客”,建议有兴趣的同学们到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500/)去下载我们整理的专项习题来做一做。
(3)力的三角形法则,主要是来研究某个力的大小变化、两个力方向夹角发生变化、求某个力的最大或最小值的问题,遇到类似的受力分析问题,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
(4)在画力的时候,要首先画已知条件多的力,再画条件少的力,一定要首尾顺次连接起来;这个步骤与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不同。遇到问题暂时分析不明白,看不出来结果,可以多画几个三角形。
对比常用的正交分解法来说,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比较偏,也更有难度,与几何联系紧密,要想学通吃透这个考点,同学们课下一定要多去做、总结一些典型题。
参考文献:受力分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b1/31.html
原文作者:高健,转载本文必须注明作者与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链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