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衡下的三角形封闭法则,怎么来解物理题?
2014.08.18 01:0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篇文章来解决这样的问题:受力分析中的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的定义,如何利用三角形法则来解题,用三角形法则解题时要注意的一些事项。
处于平衡态的物体,如果仅受到三个力的作用,且这三个力不在同一条直线上,那么这三个力(注意向量的方向性)可以组成一个首尾顺次相连的三角形。这就是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
在用其求解物理题时,大家应注意以下内容:
(1)使用三角形法则解题,要注意其前提条件,那就是物体必须受力平衡,且研究物体只在这三个力的作用下平衡。
(2)有时候也可以来研究受到四个力(或更多的力),也是可以用三角形法则来解题的,使用步骤,就是首先把其中的两个力可以合成一个力,这样四个力的问题可以简化为三个力来分析。
四力平衡三角形法则应用的问题比较难,建议同学们到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kaoti/)去下载笔者整理的专项练习,都有一定的难度,要认真做一做。
(3)力的三角形法则,主要是来研究某个力的大小变化、两个力方向夹角发生变化、求某个力的最大或最小值的问题,遇到这样的问题,优先选择力的三角形法则。
(4)在画力的时候,要首先画已知条件多的力,比如重力,大小和方向都已知,再画条件少的力(比如拉力),一定要首尾顺次连接起来;这个步骤与力的平行四边形法则不同。遇到问题暂时分析不明白,看不出来结果,大家可以尝试多画几个满足条件的三角形。
对比常用的正交分解法来说,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比较偏,考题也较少,不过也更有难度,与几何联系非常紧密,要想学通吃透,同学们课下一定要多去做、总结一些典型题。
参考文献
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梳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文/苏阳,转载本文必须注明作者与高中物理网首页(http://gaozhongwuli.com/ )链接,谢谢合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