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个困惑:大学是否应该留一片净土?
2014.08.17 23: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德华)前些日子,获得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程正迪教授,在颁奖晚会上说:“当今的世界充满着各种的诱惑,当今世界的环境,它的最大特点是浮躁和急功近利,作为一个好的学校,比如说北京大学,是要把北京大学变成世界上第一流的大学的学校,这样一个大学,必须是一片净土,这样你才能静下心来好好教学生,才能静下心来好好做科研。”

当时听到“这样的大学,必须是一片净土”的时候,心头震颤了一下。一直有一种疑惑:大学是否应该是一片净土?是否应该留一片净土?

紧接着的问题就是,什么样的土才是净土?简单理解,应该是没有污染,纯洁、干净。

那么,我们也听到一种声音,大学要面向社会,大学生要走出象牙塔,要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又该如何理解呢?该如何权衡呢?

在一个没有污染的地方,纯洁的地方,当是心灵纯净的人,心身的成长是很健康的。这样的环境里,有条件让学生培养对学问的兴趣,成为一个志趣高雅的人。

心灵受污染的人,心不净、不单纯,不会有纯美的理想和高尚的追求。

人需要适应社会,但不是随从社会。如果心灵随从社会大环境的变化,那么这样的环境只能进一步恶化。

哪个国家,哪个社会,哪个时代,都需要一批纯美的理想主义者。

看似不食人间烟火的一批人,恰是思想迸发的群体。

象牙塔里,铜臭味浓,物欲横流,是不是一件可悲的事情呢?

社会的大染缸,很快就会把人的纯净的思想侵蚀掉。

理性的人,头脑清醒的人,是知道和明白这个道理的。

科学需要幻想,需要想象力,需要创造力,这些都需要一个纯净的环境。

我们曾经有过开门办学的时代。电影《决裂》中的社会主义劳动大学,说的是那个时代的故事。大学里教授应该讲授实用兽医学,而不是讲授“马尾巴的功能”。要培养社会主义的劳动者,不是“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书呆子。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才,是大学的一个责任。

今天,为了让大学生适应社会,为了学生就业,为了满足社会的需要,据说高校里开设村官专业、股票专业等等,一些很时尚的专业。

大学培养人才的目的,应该是改变社会的,引领社会发展的。现在,好像在一些方面已经迷失了方向,遗忘了责任,丧失了目标,一味去迎合所谓的社会需求。实用主义不应该是大学的核心。如果只是追求利益,追求钱,是很可怕的。这个群体如果是物质至上、享受至上,社会是没有什么前途的。这样的人越多,社会越糟糕。

到底该如何理解“大学应该是一片净土”呢?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