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随感四则:不守规矩是当今社会的通病
2014.08.17 23: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德华)家有家规,国有国法。遵纪守法,是公民的基本素质。这是一个简单道理。

为什么这么简单的道理,很多父母不懂?老师也不懂?甚至教授们也不懂?

如果说懂,那就是明知故犯了。故意违规违法,那是品行问题,是个人修养问题。

央视新闻1:四川。一位未成年人骑摩托车违规,被交警拦截,小伙子火气很大,不配合检查,随后叫来其父亲,这位父亲火气更大,竟然动手打了交警。得到了拘留的奖励。正像播音员所评论的: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应该教育自己的孩子遵纪守法。

感想:当今的年轻人身上、心里缺乏很多东西,丢掉了很多东西,包括一些最起码的做人的基本素养,如尊老爱幼、帮助他人、礼貌待人、遵守规矩等。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责任是父母、老师,成年人没有对未成年人负责,没有告诉他们哪是正确的,哪是错误的,很多方面给了他们错误的信号,错误的引导。为人父母,不易。为人师表,很难。让一个孩子来到世界上很容易,让他们健康成长,身心健康,就不是一件容易事情。父母是孩子的第一老师,很多事情需要父母花费心血,是责任,是义务。当然,教师,本身就担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担负着孩子父母的希望,担负着社会的期望。

央视新闻2:广东。对于当今十字路口上车不让人、人不让车的现状,交管部门奖励主动车让人的司机。据报道,已经有不少司机因主动礼让行人而获得奖励。

感想:规矩一旦制定,适用的人群就必须严格执行。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知法犯法,是造成社会混乱的推手。红灯停,绿灯行,是基本交通规则。在人们漠视这些规矩的时候,执法部门需要做的除了宣传外,就是严格执法,并且要一直严格下去。人们的行为是可以规范化的,人是可以教化的动物。在乱象丛生的今天,表扬一些守规矩者是应该的,奖励就有些过了。奖励,是奖励优秀的。遵守起码的交通规则,就成为了优秀的人,这个社会够悲哀的。我倒是觉得,如果要奖励,应该是用违规人的罚款奖励那些守规矩者。遵守法规,是一个主动行为,是一个人的行为准则。

媒体新闻:清华大学。清华大学的一位教师没有在规定的时间内晋升,按照学校制定的规矩,到了规定的时间,不能晋升就要离职(非升即走)。

感想:很奇怪这成了一个事件,引起广泛热议,同情者众。不少人又借机痛骂制度,痛骂行政,痛骂管理者。我觉得这是一个学校里很正常的一件事情,许多单位也有这些情况。有些时候,具体到某个人,看似不近人情,甚至有些太残忍。可是,规矩就是规矩,一旦制定了规矩,就要严格执行,愿意参加游戏的人,必须遵守游戏规则,愿赌服输。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发现规矩有些不完善的地方,那么需要通过正规途径进行修订和完善,但是在还没有修订和完善前,即使规矩有缺陷,如果身为规矩适用的群体的一员,就必须按照规矩执行。任何的行政和非行政手段阻碍规矩的执行,都是对规矩的践踏和亵渎。这些年,我发现有一个现象很有趣。我们正值改革时期,很多规则章程的寿命很短,没有延续性,这也是很麻烦的事情。单位的管理人员在制定新的章法前,或者在出台新的规则前,一般都会征求不同人群的代表的意见(如教授、副教授、管理人员等),但认真审阅“征求意见稿”的人不多,能够提出改进意见的人也不多,一旦发布实施后影响到了个人的利益,就开始挑规则的不合理性,甚至是撒泼谩骂。所以,我有时候说,当今还不到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的火候,或者说,依照现在教授群体的素养,根本不能实行教授治校、研究员治所。您要说,那些行政人员为什么不走?那我就不说了。

网络新闻:科学网关于大学里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又是新一轮争论。还是众说纷纭。

感想:教学是大学的第一要务,是教授们的第一责任。教学需要艺术,需要知识,需要智慧,需要有感染力。科研对于教学的促进作用,也不需要争论。如何平衡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是很值得关注的事情。不同的大学、不同的院系,有不同的定位。所有大学都以研究型大学为目标,显然是错误的。大学里,应该有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岗位有不同的责任和待遇。百花齐放,独立和自由是大学所追求的,但并不是说教授可以为所欲为、毫无约束。由于行政化、官本位等种种原因,晋升和引进人才等方面出现了很多问题,很多人为干扰。业内人都明白,很多事情都是披着合理合法的外衣,“强奸”民意,教授们“被代表”。利益,利益共同体。这个都知道。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于教学和科研关系的理解。优秀的教授,一定是科研、教学都优秀。优秀的教授,对于教育和科研一定有独特的理解和艺术,一定不是照本宣科,也不是知识不够段子凑的主。能够给学生留下印象的,不是肤浅的笑声,而是深层次的思考。只教授知识,不教授思考的教授,是不值得赞美的。如果学生喜欢传授知识的教授,不喜欢有思想、培养思考能力的教授,是我们的大学出了问题。

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