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年轻硕导招不到研究生的苦恼
2014.08.17 23: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有两哥们,30出头的年纪,刚评上副教授,新科硕导。这两个家伙在我眼里都是牛逼人,国内一路名牌高校,本科到博士、博士后都是做的同一个专业,也有海外交流经历,导师在国内同学科圈子也颇有影响力,两人年轻肯干,来校才几年时间,在科研方面成绩也着实优秀。其中一个从事基础研究,拿了几百万的国家纵向项目;另一人从事应用研究,拿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几个横向项目,几个发明专利,还搭建了两个实验室……。

总之,不管是从朋友的角度,还是客观来看,这两个人在科研方面绝对都是大有潜力可挖的后起之秀,假以时日,必然会成为相关学科领域方面的翘楚。可是,即便这样,这两个家伙在今年的研究生招生环节中都惨遭滑铁卢,两人一共只招到一名研究生,还是别人挑了剩下不要的。前几天分别跟这两个家伙吃饭,大倒苦水,共同的感受就是郁闷:有钱,有项目,有实验室,就是找不到合适的人干活和培养,一个人精力实在有限,实在不行自己花钱请人干活都愿意……

我不是搞科学研究的,对于研究生招生这一块确实不太了解,但是好歹自己也读过几天书,跟这两个哥们聊了以后,简单想了想,年轻硕导招不到研究生也许有这样一些原因。

一、太年轻,学生不了解

现在读研究生成本也高,学生读研也比较慎重,一般都想找个大老板跟着,大树下头好乘凉。年轻硕导刚上路,知名度有限,很多学生根本就不了解老师的情况,没有接触,当然谈不上了解,自然而然更不可能选择年轻硕导做导师。像我两个朋友这种情况,摸着良心讲,如果有学生慧眼识“师”,跟着他们,将来收获的东西肯定远远超过自己的预料。你想,这两人都还处在科研的爬坡阶段,许多事情都要亲力亲为,招到研究生,简直比亲生儿子还觉得亲,只要研究生想学,有能力学,肯定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手把手的带着上路。可惜,这个情况只有我知道,那些年轻的本科生都不知道。

二、外校过来,没有历史积淀

这两个朋友有个共同的特点,从本科到博士后一天都没有在目前工作的学校待过,老师和同学都不在自己工作的圈子,让别人了解还需要漫长的过程。其实,站在我的角度来说,我们学校要发展,就是要多引进点这样的人才,这样才能降低近亲繁殖的概率,促进学术的交流。但是,道理虽然是这样,对于具体的当事人而言,个中的艰辛岂是三言两语能说完的,我是十分清楚他们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付出了多少的代价。真正从事科研的人都很清楚,一般做科研很出色的人,在交际上并不一定是他的特长,因为他很多时间都用来做实验,算数据,或者在思考,肯定不可能花多少心思在人际关系上,如果他没有改换环境,比如博士毕业就留在学校做科研,那还可以借助原来的关系开展研究,不用他费心,但是如果他换了环境,那他肯定需要用一段时间做出成绩,让别人了解。正是因为这样的原因,这两个哥们在研究生招生中都比较吃亏。

三、学生具体情况制约+自我推销不够

其实这两人也不是没有自我推销。他们都在上本科生的课,也注意在上课之余多跟学生交流,希望能发现点可造之材去培养一下。可是,比较尴尬的是,如果真的是可造之材,一般都想更上一个台阶,读研究生都考虑去国内更好的学校,比如清华、北大,或者申请国外名校。比如其中一个家伙指导本科生就发了SCI论文,跟学生也很聊得来,结果学生本科毕业保送去了国内这个专业更好的学校,虽然学生自己也觉得有点舍不得老师,但是为了前程,也不得不忍痛分离。还有一个情况就是,现在学风也比较浮躁,认真学习,有志于科研的学生越来越少,尤其是那个从事基础研究的哥们,简直为发现不了人才而苦恼,因为多数学生压根就不想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所以,虽然我题目写了自我推销不够,事实上也没办法自我推销,手上一大摊事情,千里马又难觅,所以才会出现研究生招生不理想这样的尴尬的事情。

这三点就是我简单想到的,我相信科学网上的朋友还有更多的看法和观点,大家都可以分享一下。如果有年轻的朋友,尤其是有志报考研究生的本科生同学有机缘看到我的这篇文章,我真心希望你们在报考研究生时候,多分析,多思考,多了解,不要害怕报考这些“小导师”,不要去忽略年轻的硕导,很多时候,你们跟着这些年轻硕导学到的东西远远比大牛们多的多。

牺牲午休时间仓促草就,没审阅过,欢迎大家指出文中表述不对的地方,欢迎指出错别字。

高中物理必修1知识点总结http://za.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