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近期3个物理问题的回复(整理)
2014.08.16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中学生

【问:赤道与北极那一处的加速度大?】答:北极的重力加速度要大于赤道附近的加速度。原因有两个,其一在于地球是个椭球体,北极距离地心较近,完全一样的两个物体,在北极的所受到的万有引力大,重力加速度就大;其二,重力+向心力=万有引力,物体在北极附近角速度为零(考虑地球自转),向心力小,因此重力加速度就大。

【问:动能定理如何用?什么时候用机械能守恒?区别是什么?】答:机械能守恒在应用前,要看看是否满足前提条件:只有重力弹力做功,动能定理一般是研究单个物体的动能改变量,研究的是功和动能之间的转化关系。

【问:弹簧弹力所做的功与弹性势能变化之间有什么关系?】答:弹簧弹力做正功,则弹簧的弹性势能减小;弹簧弹力做负功,则其弹性势能增加;两者的绝对值相等。弹簧做功会引起的弹性势能改变,与重力做功导致物体重力变化是非常类似的,大家可以类比的分析一下,强化对此考点的理解与记忆。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王尚老师(www.wang-shang.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