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5个稳步提高学习效果的方法
2014.08.16 23: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大家交流知识与学习方法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北的学生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总是学不好。我觉得是自己学习不对路,只会做点儿题,希望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物理网编辑:步入高中后,教学节奏很快,学习效率一定要提起来,“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我给同学们提如下建议:

校园里的女生

(1)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做的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早晚刷牙的时候,吃三顿饭前,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2)巩固课本基础内容,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高中物理题很少有单独考一个考点的,看看各个知识点是如何交织在一起的?这些地方最需要认真分析和归纳,借助于题目的分析,将其考点回归到课本上,进一步巩固所学内容。

(3)认真研究物理模型,归纳解题思路。题海战术不可取,题你是做不完的,不过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我们要去分析一类问题的解题规律,归纳出解题模型来。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到物理网教学视频区去查看我们的物理模型讲解。

(4)遇到错题要多反思,以及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最能帮我们发现自己的薄弱之处。认真分析影响自己解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计算能力、实验器材选取等等各个环节上走的弯路。

(5)考场上要积极,要有得分欲。在阅卷中,笔者发现有很多同学解答题完全空白,连受力图也不画,真是不应该。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有强烈的得分欲望,即便是难题,也要试着画受力图,尝试书写一些课本(对应章节)上的公式;老师们都严格按照答案标准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就有对应的分数。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平时的学习中实践起来,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推荐阅读

(1)高考物理20大核心要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让你两个月物理考分翻倍的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物理网错题本精选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500/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步,考试顺利。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