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到底是谁动了高考生们的报考志愿
2014.08.15 19:3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谁动了学生的志愿?尽管公安部门介入,尽管现代网络侦测技术特别先进,但是对查找志愿的篡改者仍是一个麻烦事,甚至最终因技术原因难以找到“凶手”。纵观对近年来对“志愿篡改”事件的追踪与处理,焦点都集中在志愿篡改的“直接操作者”身上,只要查到了直接操作者,对其作出“严肃”处理,事情便算圆满解决。实际上,这种责任追究,是舍本逐末,放掉了西瓜去觅芝麻,是弃大道走胡同,甚至会因种种原因劳而无果。

其实,到底是谁篡改了学生的志愿?笔者以为,不用下大气力去查找,“直接操作者”是谁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搞清其篡改的“源头”。学生志愿篡改谁是最终的受益者?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志愿是那所学校,那所学校就是“源凶”,无论是教师、工作人员、还是技术黑客,篡改学生志愿都不会无缘无故,一定会有利益驱使。为什么没有人去改动学生的一本志愿,因为一本志愿学校生源充足,无需动用歪门邪道?三本和高职学校生源不足,因此有部分学校就动起了歪点子,给有权利或技术有能力能够“改动”学生志愿的教师或工作人员甚至是电脑黑客,许以高回报,重利之下必有黑心者,那些被金钱熏黑了良心的个别教师、工作人员或是电脑黑客便为了自己眼前的蝇头小利而不惜牺牲一个个学生终生的前途……

因此,笔者以为,要想根治“学生志愿被篡改”这个顽疾,最根本、最关键是斩断其源头,无论那些“志愿受益”学校如何解释,如何为自己开脱,他们都是摆脱不了干系的,要对这些“志愿受益”学校及相关负责人课以重罚,让他们不再动学生志愿的非分之想,才能从根本上杜绝“学生志愿被篡改”现象!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