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教育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知识的过程
2014.08.15 18:5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现代社会,教育远不是一种机械制动的技术流程,教师在给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过程实质上是以智慧启迪智慧,以心灵感染心灵,是一种充满人性的精神交流和情绪渗透。在言传身教中让学生成就健康的人格。
著名教育家第多斯惠有过这样一句名言:“教育的本质不在于传授知识的过程,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
现代认知心理学研究也认为,在精神情感不发达,直接印象积累贫乏的情况下,形式主义地掌握大量知识必然造成人的感受萎缩。
由此可见,师德应充分体现人文关怀,在倡导爱岗敬业的同时,最关键的莫过于唤起教师对职业的激情。而这种激情又是内心情感的自然表露,它能产生强大的磁场,震撼学生的灵魂,拨动生命的琴弦,点燃希望的圣火。
学校是一块圣洁的土地,要使之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富氧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教育需要激情,如果广大教师把自己的工作激情浸透到每一个空间,真正地与学生、学校融成一体,就会产生一种自主前行的巨大能量。精神饱满,心境畅达,与学生同步成长并致力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就能有效地预防和消除“职业倦怠”。全国著名特级教师、情境教育的首创者李吉林深情地说“情境教育就是给学生添翼,用情感扇动想象的翅膀,让学生思维飞起来,让孩子的心儿飞起来,快乐地飞向美的智慧的无限光明的童话诗般的王国,这是我心中的小鸟之歌。”“是教师,也是诗人。老师也在用心血写诗,而且写着人们最关注的明天的诗,不过那不是写在稿纸上,而是写在学生的心田里。”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人才资源,教师职业有着其特殊性,工作对象是充满朝气、生动活泼的青少年,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而且是智慧的启迪者,情操的陶冶者,教师的工作激情,是打造青春校园的关键。
教师激情源于爱与责任。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明确指出,“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正是基于始终怀揣着爱与责任,才有山村女教师钱茶花“饭疏食,曲肱而枕,乐在其中。”才有65岁老教师郑琦47年从教生涯的真切感悟:“收获最多的还是做教师的快乐”。教育爱在本质上是一种超越血缘,超越私利的崇高而持久的教育情感。历久弥新,拥有了教育的爱与责任,一个教育工作者的教育教学活动就会充满人性的光辉,就会有生命的表现力,就能使具体的教育教学行为充满艺术性和创造性,使整个教育行动体现为真、善、美的和谐统一,就能视教育如生命孜孜以求,深入探究,真正从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中体验到人生的价值和乐趣,没有爱的教育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教育,是干枯、苦涩的教育,也是缺乏灵性.违背人性的教育。激情是一种积极的工作态度,也是一种崇高的师德境界,正是因为拥有爱的深沉与执著,才会有激情的持久迸发。
中央教科所所长朱小蔓经过长期深入研究后郑重提出:“教育素质的灵魂是教育的人文精神,即崇高的教育爱,是对未成熟一代的尊重、信任、欣赏和期待。”这正是对教育爱要义的诠释,同时也是教育激情在日常教育生涯中的生动体现。
教师应以欣赏期待的眼光去看待每一个学生,面向全体,有教无类,而不是动辄责骂和冷遇,教师对学生的信任、尊重、肯定和鼓励会大大激发学生的求知热情和改正缺点的勇气,如果我们每天用心去发现学生的长处,并且从心灵深处真心去欣赏和赞美他们,那么我们一定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是那么可爱,这就是皮格马利翁效应。教师出于爱与责任对学生加以约束,进行批评甚至适度的惩罚,同样也会被学生理解和接受,反过来,从教师那里得到信任、尊重、肯定和激励的学生,也会给教师许多积极的反馈,让教师感受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进一步点燃教育的激情,反之,就会对自身的工作价值产生质疑,滋生更多的负面情绪,当教师带着这种负面情绪工作时,就像戴着一副灰色眼镜,看到的学生是那样的令人失望,这种恶性循环,只能使师生双方深受其害,记得去年我初到团山校区时,教学楼后的几棵冬青树很不成形,没有章法,但我没有放弃或索性把它砍掉,而是根据我心中的构想因势而剪,月复一月,一年过去了,它让我欣喜地看到现已初具形态,给校园增添了一份亮丽,同时也给我带来了一份教育的启迪。
教师应树立廉洁从教.甘于奉献的观念,这是拥有教育激情的又一个重要的体现,全国师德标兵,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如是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知识分子获得工资外收入的途径和机会多了,但是作为教师,我在处理这些问题时,一定要坚持一条原则,即‘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可利用职权之便赚取不义之财,不法之财”。有了教育激情,就能自觉地远离非分之财,抵御不良诱惑,不在学生身上打小算盘,金钱有价,师德无价,言传身教,行为世范,保持着良好的操守。
培植教育激情,学校校长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讲,校长应该是一个用心专一和用心良苦的理想守望者,是一个富有激情和满怀真情的“校园诗人”。要点燃广大教师的教育激情,首先校长必须要有激情,校长有了激情就会加强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建构自己的办学理念,提升自己的教育智慧,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以自己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价值观影响、引领教师扬起理想的风帆,就会始终以学校利益、学生发展、教师发展为重,以办人民满意的学校为己任,淡泊名利,远离浮躁,在奉献中享受工作的乐趣,体会生命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不会陶醉于眼前的成就而停歇脚步,不会沉溺于暂时的挫折而一蹶不振,就会积极营造热爱读书、崇尚知识、鼓励创新、终身学习的校园文化。与此同时,在大力倡导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的今天,作为学校的领路人,要积极探索创新型的管理模式。在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的前提下,重“管”更重“理”,“管”要依法为管,管而有度,“理”要理顺关系,理清职责,理和气氛,理畅情绪,使教师乐于将规章制度内化为无形的自律,而不视之为逆反的刚性约束,形成既有规章的严肃,又有人性的温馨,还有个人心情舒畅的生动活泼的工作局面。
更为重要的要在人文管理上下功夫。人文管理实质上就是按照现代人本质上的特点和需求,营造能够激发和强化每个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人文氛围,使大家在团结、和谐、温暖、愉快的人际关系中努力工作,从而实现自身的价值。为此,首先要真情关心教师,时刻装着教职工的疾苦,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04年国庆节休假返校时,无意中了解到一位青年教师与女朋友家人发生矛盾,心中十分懊恼,可不好向我启齿。我当即叫他骑摩托车带着我,一路风尘,连夜驱车二十余里,赶至其女朋友家做劝说工作,深夜才归。05年春季的一个星期天的上午,为了兑现对孩子的承诺,骑着自行车带儿子去野炊,行至离县城约3公里的山边,经过一番紧张的准备,好不容易搞好灶台,忽然,手机响了,是一位老师打来的,说是他在县城上高中的儿子发生车祸,在县医院接受治疗,想我过去一下,当时,马上带着孩子匆匆赶回,并且一路开导孩子要学会帮助别人。其次,要充分信任教师,真心接纳不同的教育思想和个性,让他们在感悟中认识不足,修正错误;在自我鞭策中成长;在相融相通中共进。有一位由超员学校调至我校工作的老师,在毕业典礼的发言中,第一句话就是“感谢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个性的包容。”努力搭建教师成长、成才的展示平台,要相信每个人都有一颗火热的心,都有一种高尚的理想追求,都有一种强烈的自我实现的愿望。应以各种方式去激励他们,且做到“颂善于公堂,规过于密室”。同时运用“希望理论”促其成长,努力创造一种“上下同欲,其乐融融”的人际环境,建立健康向上的和谐生态,使学校真正成为广大教师生命活力得以激扬的精神家园。
社会外部环境对教育激情的影响也不容忽视。随着国家优先发展教育战略的成功实施,教师的社会地位大为提高,尊师重教蔚然成风。但同时社会对教育、教师的期望值随之增加。教师是普通人,更多需要的是推心置腹的真诚理解,实实在在的真心关爱,而不是无端的指责和挑剔,绝不能把他们送上不食人间烟火的道德神坛。应为他们提供相对宽松的工作生活区间,让从事太阳底下最美好事业的人们身上遍洒和煦的阳光。这样,就会促成因一时伤痛而缺损的师德得到修补,从而走向完美,使心中一度萌生的教育激情再度点燃。
总之,教育需要激情点燃,拥有了激情,人生的境界将更为开阔,生命的滋味将更为甜润,青春的校园将充满和谐,活力无限。
(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