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一个有激情的老师
2014.08.15 18: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听过很多公开课和讲座,有弄得大家哈哈大笑的,有让大家伤感乃至掉泪的,也有让大家怒目愤慨的,但从没听过今天所见到的这样充满激情的课和讲座。
这就是我在重庆市学习指导专业委员会第五届学术年会上所见到的,韩军老师的课和讲座。这是在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的上午,重庆杨家坪中学体育馆。
青黑色的衬衣,青黑色的长裤,高挑但并不显得瘦,但也绝对没有胖的感觉。头发有点偏长,有点艺术人的特点,不过长的一点是额头上的那部分,其它地方的头发是恰到好处,稍稍超过发际线,额头上的头发就在上睫毛上,很多很密,很蓬松,自然向前,是一种没有其它造型的造型,一种自然造型。一副文人常有的眼镜,框略显得大,讲座的时候总是摘下来。一副标准的北方人脸谱,有棱有角的,鼻下靠左边一点有一颗并不大的痣,但在略显白净的脸上还是显眼的。读起书来讲起话来发现,嘴巴是大了一点,这是声音人的共性,可他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声音人,他是一个教育家。
一个声震当今语文教育论坛中的人物——新语文教育的领军人物。
第一次认识这个名字是在一次网络的浏览中,已经不知道是何时何地了,只恍惚的记得是关于语文的。第一次认识他是在2007年4月22日星期日的上午,前一天的开幕式上他好像也出场了,但我没有印象。
《大堰河,我的保姆》,艾青的诗,高二语文课本中的课,这次他拿给了初一的学生学。一上场,把自己化为作者,来了一个极为特殊的作品背景故事引入,然后说把这一首诗唱给学生听,于是十几分钟的激情诵读震撼全场,有的地方声嘶力竭,有的地方声泪俱下,有的地方悠悠延绵,有的地方呜咽泣诉。我也是一个上课有激情投入的老师,但我没有料到课还可以激情到这等程度。
在课堂中与一个学生的讨论追问中,这个学生不由自主地说“哎呀,我都晕了”,学生也很投入了,乃至于极为自然地流露了。
报告题为《新语文教育六大理念教学法》,只讲了“举三反一”和“美读吟诵”六大理念中的两个。今天我已在同伴的协同下在网上找到了这篇文章,他讲的内容似乎文章中都有,可是全没有了听他讲的味了。
报告进行中,老师们很专注,时而微笑,时而颔首,时而窃语认同;时而听,时而记。最难忘的是讲到这一处:老先生讲古文。只见韩老师眯起眼睛,耸起下巴,做出一副私塾老先生的模样,拿起本子来,点着其中一处,“这个字呀……(拖得很长)美呀……呀……呀……美。”摇着头,向后拗,再摇回到原状,重音放在了最后一个“美”字上。台下当然忍俊不禁了,一名女老师大笑不止,一度失态。何其生动和投入,难以言表。
讲到中途还把那话筒给震没声了,不得不用另一只话筒,好几分钟后才得以恢复。
有人说:“韩老师当是北方人,因为只有北方人才有得这样的气魄。”我不知道他出生和生长在哪里,但我感到这人说的是有道理的。
在讲完后主持人小结时,用了四个字:激情四射。我认为这对于韩老师来说是恰如其分的。
生活是需要激情的,没有激情的生活是一潭死水;那么教育也是需要激情的,没有激情的教育则是毫无生命力的教育。听了韩老师的课和讲座,我有幸知道,原来教育也可以有如此般的激情,原来教育也需要如此般的激情。(gaozhongwuli.com)
做一个有激情的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