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我们的校园需要激情的教育
2014.08.15 18: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早上,一踏进融中的校园,一种久违的亲切立刻弥漫我的周身,离开融中快二十三年了。这里的一草一木,仿佛当年的模样,可物是人非了,所以,心中还是有几分感慨的。在融中的“三看”、“三听”及下午座谈中,除深刻感受到它的发展之外,更深刻感受到它的激情。

因为有激情,融中无处不具教育的意义。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要使教室的每一面墙壁说话”。我们可以推而广之,“要使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具有教育的功能。”走在融中里,享受大树参天,草木葱茏,地面干净、整洁,环境安静、优美,谁能不悄声细语?谁能不脚步轻轻?谁能不佩服学校领导、老师苦心经营?充满激情。在这样的环境里学习、生活,学生自会讲究卫生、服装整洁、言行文明、思想纯净,因此又何需老师苦口婆心?

因为有激情,才会热爱教育事业。有教育专家说:“搞教育的人,首先不是看他的学历,而是要看他是否真正喜欢教育,喜欢孩子。”我想,专家所强调的,是教师的爱与激情。融中的教务主任漆昭生的报告给予了我们也是这样的教导——一个不热爱教育的人,是不可能做好教育的,哪怕他已身在教育。儿子的班主任,几乎每天早上六点半前到校,差不多十一点才离校,单从这个时间上,就可见不是一般的辛苦。在融中,这样的辛苦着的老师有多少?可是辛苦着,仍然坚持着,唯一可解释的是他们内心充满激情! 激情让他们热爱教育,让他们坚定信念,让他们辛苦并快乐着!

因为有激情,才会端正教育态度。“一个态度端正的人才会不断加强继续教育提高素养;才会克服困难认真对待每一天的工作;才会保持一份平常心,一个良好的心态,去善待每一个孩子;才会用阳光般的心去发现学生心中的‘阳光’。”(引用)学生是教育主体对象,关系到学生父母的期盼和重托,关系着教育的发展,关系到民族的未来,还有什么工作比教育责任更重大?为此,教学需要端正态度,肩负起责任,教学需要激情,需要我们把微笑给学生,把真情给学生,把温暖给学生。

因为有激情,学生能从老师身上得到积极的影响和教育。学生能在教师身边学习的,最长也不过十六年,他(她)从老师身上得到的知识、才能在多年后,也许逐渐丧失了适应性,然而,老师的生活热情、不断进取的精神却能一直鼓舞和影响学生。老师充满激情面对孩子的时候,无形中在感染、熏陶他们——让他们明白用什么样的态度、精神迎接每一天。如融中老师在辛苦之余,仍然在大课间活动中,和学生一同做操,一同跑步,一同跳兔子舞。他们给予学生的是一种不疲倦、不懈怠、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是一种活力四射的激情!老师不用说教,只需自己的实际行动,就给予了学生积极的影响和教育。

但我还想说,教育需要激情,强调的不仅是老师的激情,还应有学生的激情。如何激发学生学习上的激情,才是我们做老师的最亟待努力去研究的课题。融中在这方面做得怎样?我觉得还有待商榷。从参观过程的“三看”“三听”中,我们了解到的都是学校领导、教师、职工的充满激情,少有学生充满激情。记得有一次,爱人对儿子说:“儿子,你们好幸福啊,老师……”爱人的话没说完,儿子:“切,(每次表示不屑,儿子都以这个字开头。)我们老师恨不得用作业把我们压死。”儿子不爱学习,这我很苦恼,但儿子的语气中的确反映了一种对老师的不满,反映了他对学习毫无激情。所以,我特别期待有人能告诉我,怎样做,才能让学生对学习充满激情,而不需教师逼迫?也是激情吗?(gaozhongwuli.com)

我想是的,教育需要激情,家教也需激情。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