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中考招生中的两个不可能
2014.08.14 22: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目前,北京市中招补录工作正在进行中。按照往年的经验,一些高中尤其是示范高中通过“退档补录、外地生借读”等方式在中招后择名校。然而,记者通过北京市教委和几位示范校校长了解到,今年想通过这种“二次流动”的方式进入公办名校已无可能。

“往年这个时候,咨询上学或托人打听事的真不少,今年真是非常”清净”了。”北京市一位示范高中校长告诉记者。

这种“清净”源自中考招生中的两个“不可能”。一是部分家长打算通过“二次流动”在中招后择名校的想法不再可能。过去,统招录取结束后,一些学生打算通过“二次流动”择名校。比如:被A高中录取但不去报到,而是托人或通过各种渠道去B高中上学。还有部分非京籍学生打算在京借读。今年,中小学学籍管理力度进一步加大,学生如被某高中校录取,其学籍只能在这所高中;如果他不去报到,他将失去高中学籍。“二次流动”的可能性基本上没有了,择名校也变得“不可能”。

二是部分学生意图通过只报一所学校,未被录取后造成“死档”,再通过其他途径就读该校的想法不再可能。往年一些学校和考生为了上名校,在填报志愿时只报一个志愿。如未被学校录取造成“死档”,再通过其他途径就读该名校。今年考试部门在各区县培训时已对此明确警示,要求学校不得指导学生故意填报“死档”。未被录取的考生只能统一参加中招补录,非补录名单中的高中校不得录取“死档”考生。据悉,今年北京市中招未被任何志愿学校录取的“死档”学生为2332人,相比去年缩水近一半。通过这种方式择名校也成为不可能。

据北京市教委负责人介绍,日前发布的《2014年北京入学规定》明确,全面禁止义务教育阶段“以钱择校”“以分择生”“以权入学”等行为。在操作层面充分体现其严肃性:过去中招统招结束后,不少高中校都会向教育行政部门单独申请补录计划,结果造成中招计划执行不够严肃,一定程度干扰了招生秩序。

“今年本市中招整个过程,从一开始的招生计划制定,到最终的录取工作、政策执行均凸显了规范、严肃和透明等特点。”北京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