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应对物理考试,大家要注意的几个事项
2014.08.14 21:0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想大部分的同学们都应该看过奥运会的比赛。优秀的运动员,不仅仅要有实力,还要能在关键的比赛中发挥出来。我们的物理考试也是如此,很多学生平时学得不错,做作业也很用功,可是总是考不好。

除了心理等因素外,每门学科,其实都有一些应试的技巧。结合自己的授课和阅卷经验,在物理应考上,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中学生

●大题绝对不能空着。即便你做不上来,也要写出此部分内容对应的基本公式;我们物理老师们严格遵守“采点给分”的阅卷原则,公式写对了就有分。

●需要受力分析、研究运动轨迹的,一定要画图。图像画出来虽然没分,借助于图像来分析题意很方便。

●基本上没有物理多选题四个选项都是对的。如果你基础知识都掌握的不好,可以把多选题都当成单选来做。

●同学们在考场上要注意解题时间的分配,没有思路,或者比较偏难的题一定要先跳过去。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课下做练习时应注意归纳一些常见的物理模型。

物理任何一个章节都是有规律的,同样物理题也是有规律的,同学们要下功夫去研究其命题特点、解题切入点与解题模型。在高中阶段,纯题海战术,靠做题数量提高成绩是行不通的,高中物理题太多了;不过很多物理题的在命题思路和求解方法上都很接近,在课下咱们要拿出一定的时间来把这些规律找到,推荐同学们到物理网收看我们物理模式的视频讲解。

除此之外,研究解题模型,还能帮助咱们提高做作业的效率,节省考试中的做题时间。

●提高读题速度,想解题快,必须要注意读题、审题能力的锻炼。

分析几套试卷,你不难发现近几年物理试题都很繁琐,文字多,图像多;给同学们的审题、分析与解题速度提出更高、更严格的要求。时间太紧不够用,是很多高考生丢分的一大主因。

提高答题速度,节省时间,就要想办法从审题上来找突破口。物理题中“仪器原理介绍”等文字没有必要去认真阅读,而一些关键的“题眼”就必须要好好琢磨了,比如“到B点粒子恰好匀速运动”,”弹簧刚好位于原长位置”,等等,读题过程中遇到这些重要的语句,就必须要放缓速度了。而且要结合题意,边读题边思考。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赵老师向您推荐:高中在职物理补课老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