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找北京的在职老师给孩子辅导物理
2014.08.13 16: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国内有很多老师关注我的博客,给我的邮箱或微博留言,问我一些补课技巧和经验的问题,我在这里写篇文章,供大家参考、借鉴。
(1)先授课,再付费,给自己教学压力。作为物理家教老师,如果您真的很自信,的确有能力,可以告诉家长,孩子成绩提不起来我就不收费(甚至是倒贴钱),您看着孩子的成绩提高付费用,我想你一定是个教学出色的老师,非常有能力的老师。
当然了,如果你没有这样的能力,我建议你好好在自己身上下些功夫,给自己”补补课”。为了自己挣钱耽误学生的学业是丧尽天良的事情。家长们可以看一下我的博客:王尚物理博客你会对物理补课老师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2)注意学生步骤书写能力的培养。很多学生能听明白我讲的题,觉得没有问题了,自己独立去做作业,步骤怎么写就会出问题,这就是典型的眼高手低。我在辅导物理时,讲解完一部分,会让学生做题,我仔细观察学生的步骤书写过程,并给与指导,帮其矫正书写中存在的问题。
(3)梳理清楚考试要点及其考核方式。比如在讲解远距离输电时,我会问学生各个部位的电压电流之间的决定关系是什么?在讲解动量守恒时,我会问学生,哪些情况下系统的动量才守恒,哪些情况下不守恒?这些都是考试常见的考点,都理清了,学生的考试成绩不上去才怪呢。
(4)灵活拆题,一题多讲,一题多变。高中物理题绝对做不完,中学生很容易陷入题海战术的陷阱。怎么样来帮助学生通过做少量的题就能把知识点掌握牢呢?我补课时就很喜欢把难题进行拆开,把复杂的题进行变形。
给大家举个例子。楞次定律的问题,从历年高考题来看,大部分考题,不会仅仅考察楞次定律的基本概念与应用,题目总是把其他章节的知识考到楞次定律中。比如电路,电磁铁,结合在一起进行考察,如果学生的基础差,前期学过的内容淡忘了,我补课时就会把题拆开,拆成一道楞次定律的问题,和一道电路的问题。
在这里补充一个问题:很多学生物理学得不好,并不是学生笨,而是咱们高中阶段的物理的考题太综合了,好几个考点放在一起命题,学生看到这么综合的问题,一定会很畏惧。在辅导学生时,我们应该留意到这一点,学会拆题,把复杂的问题拆成简单的问题,给学生讲明白,学生就知道,原来难题不过如此,就有了学习上的自信。学习上的自信,对学物理太有帮助了。
我还在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公布了一些教学视频,免费分享的,希望大家的物理学习有所帮助,如果您的孩子需要我辅导物理,可以点击下面的链接来与我联系。王尚物理博客
最后,我衷心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文/王尚)。笔者系高中物理网力学组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