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逐步提高物理解题速度
2014.08.10 17: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解题的原则无非是这两个:1提高解题速度;2提高解题准确度。当然了,在很多做物理题的时候,两者是矛盾的,如何才能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之上提高速度呢?在这里物理网力学组主编王尚给出大家几个建议供大家参考。
  
  (1)审题要严密,不能在解题上挤时间
  
  审题能力是考生应具备的基本能力之一,有许多考生出考场后细读题时才发现自己的“粗心”而追悔莫及。我们审题的时候要仔细剔除干扰,提取有用信息。要准确地判断哪些条件与解题有关,哪些是干扰因素,克服思维定势的负面影响,抓住物理模型的特点,大胆抛弃干扰,提取有用信息。
  
  (2)理清临界状态,分析清楚运动模式
  
  物体是在哪个面内运动(水平、竖直);临界词与形容词是否把握恰当了;
  
  (3)注意画图准确
  
  力学分析不要丢力,相对运动图像注意相对位移的表示;是否抓住了图像上的关键点,是否考虑重力?课本上基本电场线的画法是否非常熟练?以及磁场线的画法……
  
  (4)物理解题中运算步骤不用写过程
  
  具体的数学运算步骤是没有分数的,在试卷上写反而影响卷面干净。在这里王尚认为一要要全面二要细心;答题时要注意分步列式,尽量不列综合式,增加得分点。
  
  (5)不要写常规演算过程
  
  考试没有时间演算,如果对自己的结果怀疑,可以通过单位法检验一下。
  
  (6)容易马虎的小细节与需要注意的地方
  
  题目中要求的物理量到底是矢量还是标量;哪些量是已知量,哪些是未知量一定要分析清楚,最好在答题的草稿纸上面标出来;
  
  补充:
  
  提高学习效率是一个逐步、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必须科学掌握相应方法和技巧,辅助专项训练,在实战中把效率提高起来。解选择题时审题要清晰,物理解题不能一味图快,快是建立在审题清晰分析正确的基础之上的。
  
  平时学习的时候,大家要灵活运用各种特殊物理问题的解法也是提高效率的一个捷径,如很多文章中提到的逐步淘汰法、直接判断法、特殊值代入法、作图分析法、极限分析法、量纲判断法,类比分析法、整体分析法、等效思维法等等来提高速度很不错。
  
  原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王尚物理博客http://i.gaozhongwuli.com/resource/4276.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