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钻牛角尖儿让你考试失利
2014.08.10 17: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本文是我有感而发,因为我有一个学生在这次月考的时候考得一塌糊涂。
  补课的一个学生,她目前在读高三。无语,在最近这一次考试的时候,她钻牛角尖和题目较劲去了,直接造成她这次成绩比预想中的大概少了15分左右。让我很有感慨物理考试中学生钻牛角尖无异于自杀。高中物理题目和你没有仇恨,命题者也是。我们没有必要去和题目中的某一个细节之处斤斤计较。
  我们不妨来分析下我的这个钻牛角尖的学生是在什么地方和物理题目较劲吧。这是学校月考物理考试中的一道选择题(单选)题,这个题目的考点就是在考察高中物理电磁炮原理。题目图像中发射轨道是有角度的,即是把炮弹打到天上去就不可能是水平轨道。但是在我们运算的时候,没有计算机械能中的重力势能。学生开始在这里较真了,认为这道题出错了。要知道,这可是2011年全国新课标的原题啊(第18题)。在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不妨思考一下命题者是考察我们什么的?是考察重力势能或者重力做功吗?显然不是。而且,从大小上来分析,把电磁炮弹打到天上去的磁场力,恐怕至少要比重力大一千倍吧。这种情况下还计算什么重力与重力势能?在这个小问题上较真,这道题错了是小事情,但是耽误了太多(做后面题目的)时间就太不应该。
  我真的好担心这种情况发生在高考的时候怎么办?
  学生笑着说不会的。
  我给她解释平时测验的重要性她却不以为然。
  因为补课时间有限,我还有很多内容要讲,也没有多说什么。
  也可以这么解释,我不想因为这一个题和学生钻牛角尖,影响自己的教学进度。
  如果您是孩子家长您会觉得这种情况不会发生在您孩子身上,尤其是在高考考场上;但王尚觉得并非如此之绝对。正式因为所有的人对钻牛角尖太大意、太麻痹了,才导致这么多人在高考的时候“死在牛角上”;甚至这些学生一辈子这是第一次和物理题目较劲。
  以我们北京高考理综考试为例,我们考试的时间是150分钟,即两个半小时。这两个半小时中的任何一分钟都是非常宝贵的,我们必须在平时的练兵中就做好系统的规划。在每一次考试时间分配上王尚提醒大家要注意对整个试卷的做题时间作出统筹安排,不能因为任何一道题目影响了整套卷子的进度。不知道这句话是不是正确的,但是王尚认为学生钻牛角尖是对考试时间合理分配的最大威胁。
  还是标题的那句话,再次提醒大家:物理考试中学生钻牛角尖无异于自杀!文章作者王尚。
原创首发于王尚物理博客。
原文地址:http://i.gaozhongwuli.com/resource/4284.html
最后,再给同学们提两个学习建议,如下:
(1)提高做物理题的速度,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制好时间。考试不理想,有些学生就开始抱怨物理考题太多,做不完,我觉得主要还是因为你做题的速度不够快,知识点不够熟练,一些学生在家里懒散惯了,平时做题一点都不着急,你说在考场上能做的快吗?课下做作业的过程,没有老师站在旁边来监管我们,加快做题时间,最需要的是同学们的自律。高中物理网编辑建议同学们给自己规定一个做作业的时间,比如,今天8点到8点半,我专心把物理作业做完。
是的,这个方法看似很简单,可只要你去坚持,严格自律,30天就能帮你把做题速度提起来,而且正确率也会提高。提高解题速度,贵在坚持。
(2)课下复习要及时。咱们高中物理内容多,教学进度很快,能今天做的事情,不要往后拖。课堂都听明白了,不能说明你就已经把知识都掌握牢了,还需要课下做题来检验,发现了问题,就及时复习,查阅教材和笔记。对比初中,高中物理知识更广阔,也更为琐碎,一些内容很抽象,就算是记住了,也很容易忘。有的同学学物理很用功,可考试总考的不理想,并不是物理太难,课堂跟不上老师,而是内容太多了,容易忘。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