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别喜欢钻牛角尖
2014.08.10 16:3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对物理很有兴趣,但是总是喜欢钻牛角尖,想问题时总是钻到很偏的地方,这样作题我会觉得很苦恼,因为钻牛角尖一点也不好,反而会影响思路,我该怎么办?

说实话,挺喜欢物理的,如果做作业时只套用公式的话,是蛮简单的。可是,我这人就是有毛病,一个公式都摆在哪了,明明是正确的,我却总喜欢使劲地钻牛角尖,钻啊钻的,到最后思路全混了。

如何不钻牛角尖。我的钻牛角尖一般不会和老师说,但会经常和同学讨论上网查资料,因为我问的问题,通常老师都不会理你,认为你这个问题很怪,到是我和同学有很多工识,我挺讨厌自己这样的,可是问题一想深入,就会产生很多奇怪的想法,觉得物理当中好多定理有点矛盾,我该怎么办?

学习是一个由浅入深的过程,你对知识的理解会随着学习逐步加深。有许多本质的问题可能你要到大学才能学到,现在不必理解得那么深入,而且在初二,你的物理思维还不够成熟,有些高深的原理还无法理解。所以你不必非要弄懂那些概念,能够很好的运用就足矣了。我现在在高三,其实物理并不难,虽然知识点比初中明显多很多,但是你只要能灵活熟练的运用公式,没有做不出来的题。先暂且接受书本上的知识,将来你会有机会进行深入研究的。

再遇到觉得定理有毛病的地方,你就可以大胆。坚决的确认是你的想法错误,因为你已经确认定理是正确的!思考要走对路!先不要怀疑别人,重要是先把自己的路走好,再看别人的路是否强过自己的!

很多同学不注意及时纠正学习中的问题,结果越积越多,最终形成恶性循环,对物理也逐步失去兴趣。遇到疑难问题,我们必须虚心向同学、老师请教,把问题及时解决。在教学中总是发现一些学生很“懒”,总是把事情往后拖。有了问题就和同学商量,实在是不会,就去问老师。作为老师我告诉大家,老师都喜欢多问问题的学生;而且班级里面物理学习好的学生,大部分都喜欢问老师问题。

高中物理的学习不在于今天学了几个小时,做了多少题,而在于你连续几个月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学习状态。不难看出,我给大家探讨的物理学习中的注意事项也都很基本,没有什么灵丹妙药,但是你要去一直坚持,效果一定是很不错的。

在《警世贤文》中有句古训,“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所有的成功与成就都源自劳动的付出,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库仑等知名物理学家,他们之所以成功,无一不是源自努力和汗水。学习,其实方法都不难,关键的问题是你能否付出实践。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期末考高分。

内容来自王尚物理网http://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