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编辑微博:物理学习的若干注意事项分析
2014.08.03 21: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这里,笔者把这几天物理网编辑组的微博做个归纳,整理为本文。很多微观点都是经验之谈,高效且实用,值得同学们在学习中借鉴。

知识如何彻底消化、吸收,拓展思维,运用起来,尤其是能在考试中获取高分,这应该是大家最关心的问题,对老师们来说,这也是一个重要职责。我觉得要读练结合,即看课本与做题相结合,看书的时候,想着这些内容我做过哪些题;做题的时候,要想着这道题是在考察课本上的哪些考点。

——物理网编辑A组@沈冰

新浪微博

物理有些东西的确是要背一背的,最基本的知识记住是前提,但更为关键的是要会使用,把具体的物理公式、定理定律在物理题中灵活应用起来。要做到这些,平时学习中同学们就应该把题和教材结合起来,做题要能做到回归课本,看课本要能想到对应的练习题。

——物理站编辑A组@陈超

常见的考点与考法,笔者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做个整理。比如,动量守恒的验证实验;卫星发射问题;带电粒子在电容器中的偏转,等等。推荐下,物理网的核心要点整理区有很多考点总结性质的专题。

——高中物理网@小宁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大家就要严格自律。最好给自己规定好作业时间,一方面能保证作业顺利完成,另一方面,长期坚持这样的“自我锻炼”,考试时咱们的解题速度也自然会有所保障。

——高中物理网张力老师

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卢瑟福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结论及所获,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知识都过于抽象,高三的学生在复习时想彻底巩固牢固,把知识记住,需要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从笔者的教学来,有不少的同学讨厌看“旧题”,尤其是错题,喜欢做“新题”。其实分析“旧题”也可以推陈出新,分析错题更是如此。犯错的地方都反映出前期学习的薄弱环节,绝对是值得我们深入挖掘的知识宝藏。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在最后,笔者在此预祝同学们物理越学越有兴趣,越有自信,考试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