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家长们要让自己的孩子在学习上有自信
2014.08.03 21: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观察下自己周围的中小学教育环境,你就会发现有许多地方做得不尽人意,还没真正意义上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而且,很多教育现象还总在有意与无意中束缚着孩子们,阻碍其自由成长。

从事教育工作的不少教师出于功利目的,总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态,总是使用蔑视、恐吓、漫骂、贬损等容易对孩子造成心理阴影的语句。学校老师的这些不合适的批评,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长。

高中生

很多家长也是这样教育孩子,责备起来孩子,比学校的老师还要夸张。国内大部分的家长们都唯分数马首是瞻,只要学校的考试要是考得不好,孩子基本上得不到安慰,家长就知道责骂。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直处在这样学习环境下的学生,怎么可能有一个健康、阳光、努力向上的心态?长期以往,学生们势必会产生挫败感。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曾呼吁:除了传授知识外,老师们更应关心孩子学习的兴趣,要让孩子们学会探索,学会主动思考,积极的去探索,而不是只会从老师那里“复制”知识。

目前的教育就是:只有考分高的学生,才能得到大家的认可,否则,你就注定是大家眼里不受欢迎的人,是在大家面前上抬不起头来的“差生”。

很多学生爱好广泛,在其他的方面很有天赋,比如棋类、表演等,这些爱好却被家长们定义为“不务正业”。学校拿不到高分,就得不到任何的认同和表扬,学生内心就非常容易产生挫败感,对学习更是没有信心,不上进。

老师,尤其是孩子家长对孩子一定要有宽容心、爱心,别把成绩看的太重,多寻找孩子积极的一面,多给孩子创造在其他方面“大显身手”机会,让孩子全面发展,多体谅一点儿孩子们的不足,多理解一些孩子需求,多一些表扬,孩子也就不会产生挫败感。

家长们应该让孩子们参与一些家庭劳动,让孩子感受劳动的辛苦,学会感恩。通过做与学习完全无关的一件事,感受坚持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懂得很多事情不尝试、不去坚持就很难做得比别人好;咱们的学习不也这样吗?

文/启明老师,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文中链接。【恶意剽窃、复制,咒你全家遭雷劈。】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