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高中物理网留言问答区知识点归纳
2014.08.03 2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同学们与老师交流的平台。这里有几个问题,是近期一些同学在留言板的留言,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困惑的同学可以看看。问题和答复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高中生

【问:洛伦兹力做功吗?】答:磁场中的洛伦兹力永远都不会做功。洛伦兹力的定义式:F=Bvq,F的方向说明:F的方向是与v的方向(以及B的方向)垂直的,在一个微小的时间段内,夹角为90°,力F对位移的向量乘积为零。因此,带电粒子永远不会受到洛伦兹力对其做功。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运动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张相,照片记录了此时不同质点的不同位移,这就是其波动图像。振动图像(t-y)是某一质点在不同时间的运动轨迹(位移大小),说白了就是x-t图像,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周期性往复运动的情况,比如单摆或弹簧振子。

【问:发生全反射现象的前提条件是什么?】答:有两个前提条件,依次是:1,光束由光密介质射入光疏介质;2,入射角α大于(等于)临界角C。提醒同学们,第一点尤其容易忘记。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考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所有编辑祝您学习顺利,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