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享5个提高物理学习效率的注意事项
2014.08.03 21:4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板给我们留言:我学物理很用功,也做了不少课外题,可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非常感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我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很大,任何老师都不可能像初中教学那样“保姆式”的教学,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知识点不能落下,同样学习能力也不能落下。在物理学习上,笔者建议:

高中生

(1)咱们物理网一直讲,物理知识多,容易忘;同学们可以利用微博这样的高科技产品来辅助咱们学习。昨天最重要的收获是什么?最近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课堂老师主要授课内容是什么?老师提醒的做题注意事项?我们可以很简单地记录到自己的微博上,每天早上去学校的路上、回家等车的时候、吃饭的时候都打开微博,把昨天、前天的内容做个复习,每天投入十分钟,做到温故而知新。如果你去坚持,这个方法非常有效;当然,你也可以在微博上分享你在物理网看过的题目,便于后期复习。

(2)夯实教材基础知识,认真分析各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考点通过具体题意相互交织起来,增加了试题的整体难度。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在强调夯实基础,其实把掌握知识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考点间的关系,这样遇到问题才知道如何去下手。

(3)综合物理题要多分析,多尝试。有不少物理难题就像是个迷宫,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还要去实践,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4)如果我们把半年内的物理试卷放到一起,就会有不少的错题都是在犯类似,甚至一些题目是在同一情况下出错。也正因如此,我们才提倡同学们记错题、看错题,借助于错题本这一工具来避免、减少不必要的考试失误;同时,分析错题的过程也是再次强化考点,巩固课本知识的过程。

(5)心理调整对高考生非常关键,要知道,咱们高三物理的复习进度特别快,且各科的考试接连不断,有不少同学会由于一两次考不好,开始闹情绪,开始厌学,进而导致成绩下滑。高考一方面考知识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在考同学们面对困难的心态;同学们要过了自己心态这一关。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学习方法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否则没有任何意义可言。

推荐链接

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就写这些吧。在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前进。

文/teacherxu,投稿高中物理网博客,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恶意剽窃、转载,咒你爹娘出门被车撞。】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