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转数在物理题中怎么算?
2014.07.30 23: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问:转数在物理题中怎么算?转数的单位是什么?转数与频率间是什么关系?】

答:频率与转数的单位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米与光年一样。

“转数”这一概念多用在电动机或发电机上,通常是用n来表示的,单位多是转每分钟(/min),我们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来帮助大家理解。

周期T是0.1s,也就是说0.1s物体运动一圈,则转数就是每秒转10圈。

每分钟而言,转数就是600转/min;

但频率f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如果转数是以分钟为单位的,可以简单的认为转数与频率之间有这样的计算式:n=60f

请注意审题,有的时候转数说的是每秒转多少圈,未必一定是以分钟为单位的。

同学还要注意,频率的范畴要比转数广的多,比如光的频率等等。转数在物理题中只会出现在圆周旋转中。

文章作者王尚,来自王尚物理教学http://i.gaozhongwuli.com/ 转载必须注明笔者网站,谢谢。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