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肯定学生优点,帮助孩子克服缺点
2014.07.29 17: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每个学生都有优点和缺点,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肯定对方的优点,在缺点中寻找闪光点,以激励为主,批评教育为辅,抓住问题中的重点,并从难点入手,帮助学生克服缺点。我讲一下我平时采用的方法,一般是同时进行。

一、热情谈心。

通过这种方法了解他的思想变化情况,多鼓励,少打击,多表扬,少批评,多关心,少冷淡。目的是调整学生心理,平和他的心态,帮助他正确地认识和看待自己及周围的人、事。

首先,找几个平时与他接触比较多,比较好的几名同学,进一步了解他在教室、在宿舍、在同学之间的情况,并鼓励周围的同学不要戴有色眼镜去看他,要以积极、诚恳的态度去接近他、帮助他。

其次,与本人谈,要找一个合适的时机交谈,通过交谈了解他的全面情况并测试他的心理承受能力,在交谈中要让他感觉到在老师心中他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要找出他的优点,并给予肯定,鼓励他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同时也要诚恳地指出他的不足,希望他能改掉,并表示老师对他有充足的信心。

再次,就是针对学生情况及事情的轻重与家长进行交谈,避重就轻,了解家长对学生是怎么看的,怎么期望的。并适当的让家长了解一些学生在校的情况,及老师采取的措施,并得到家长的配合。

二,肯定激励。

现在的学生渴望被肯定,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我一直认为激励要大于批评。要想取得好的效果必须从学生特点出发。

例如,我班的刘小元,非常聪明,但也爱耍小聪明,爱说话,自制能力较弱。我从他的聪明劲上做文章,对他说:“我班室外卫生如何分配让老师很困扰,你能帮老师想想办法吗?”他满口答应,并马上想出了分配方案。借此机会,我将这件事情交给了他并分配他做了卫生委,主管室外卫生的分配及检查。给他提供了展示自我的空间,并适时地给予表扬与奖励。让他渐渐的尝到了为集体作贡献得到老师同学认可、赞许的快乐。现在他做起事情干净利落,很让我放心。

我一直在教育学生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积极的心态,在学生中灌输“我能行,我能做到”的思想,鼓励学生遇到困难不要退缩,要想尽办法,不断前进,直至成功。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