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为什么1u等于931.5Mev?
2014.07.29 16: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这种说法是错误的,u是质量的单位,与kg类似,不过数量级不同。

Mev是能量的单位,与J类似,也是数量不同。

1u等于多少千克呢?u与千克之间的换算关系是什么?

1u=1.660566 *10-27千克(-27指的是次方),大部分题中保留1u=1.7*10-27千克。

Mev指的是什么?

M值得是10的六次方,ev指的是一个电子电量在1v电势差下的电势能。

换句话来说,就是用1v的电压给静止的电子加速,电子所具有的动能。

不难看出,1ev=1.6*10的-19次方J;

根据质能方程,当发生核裂变或核聚变时,亏损了1u的质量,产生的能量可以通过E=△m*c^2来求解,在通过ev与J之间的换算,即可得出这样的结论:

1u的质量亏损,对应的是931.5Mev;这个运算过程略复杂,建议大家在课下自己推导下。

答疑王尚,文章内容来自王尚物理教学站http://i.gaozhongwuli.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