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1u等于多少千克
2014.07.29 0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1u等于多少千克?在探究原子物理学时,我们在题中总会出现这个单位。

其实u与千克、克、毫克一样,是质量的单位。只不过,我们在研究原子物理学时,大部分粒子(比如阿尔法粒子)质量都太小了,用千克来计算太复杂,我们就用u来作为基本计量单位。

就像我们在研究一个很大的速度,比如宇宙第一速度的时候,我们是以km/s为基本计量单位的。

或者,在探究光的波长的时候,因为波长太短了,我们就用纳米来表述波长的大小。类似的问题,我们在微观领域中引入了一个新表征质量的量,u。

我们规定:1u等于一个C12原子质量的十二分之一。

规定了上述的u之后,我们就可以知道氢核、氮核的质量分别为1u与14u。

u与千克之间的换算关系

1u=1.660566 *10-27千克(-27指的是次方),大部分题中保留1u=1.7*10-27千克。

u与能量之间的换算

u指的是质量,能量的单位是焦耳,两者不同。考虑到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E=△mc^2;即质量的亏损会意味着能量的产生。

我们可以通过运算,得到这样的数据1u的质量亏损,对应的能量产生是931.5Mev;

文章作者:王尚;转载注明原文链接http://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