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能量守恒部分浅析中学物理教学
2014.07.27 01:1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国中学物理教学往往存在着这样的定势,总要从定理、定律的字里行间的分析,尽可能地挖掘其中所有具有牵连的含义,来说明定理和定律的重要性,以此来编写大量的选择题,而学生在长期的选择题的训练中,慢慢形成了让人们哭笑不得的、只判断“对或错”的思维方法,使学生学习的知识与知识所符合的实际相去越来越远,可能这就是我们教育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教材编写为了迎合教师的教学,也努力使定律和定理的描述朝向一个固定的模式——简捷明了,正确完整,越想越美。对不太符合中学教学实际的规律,只要是定律,总不太愿意放弃,一些物理规律似乎冠上“定律”之名,就能引起教学过程的重视。所以,在教材编写中,机械能转化与守恒,总是以“定律”的身份出现在重要的位置上,让大家引起重视。另一方面,作为定律,其描述就必须完整,这样就必须将机械能守恒定律描述为以下形式:外力不做功、除重力和弹力以外其它内力做功为零的物体系统,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系统的总机械能一定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但是,这样的描述明显高于高中物理的教学要求,不符合教学实际。其中,学生在研究能量转化时,必须辨别清楚:系统内外、内力与外力、外力与内力做功的等等。
到这里,我们大概可以知道,高中物理的各种版本中,对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描述,似乎都存在着不足之处,常常使人感到疑惑。其中,不是编者不理解机械能守恒定律,而是编者们碰到了两难的问题:既要保持定律的完整性,也必须照顾高中物理教学的要求。如果保持定律的完整性,那么,描述的定律将超出中学物理的教学范围;假如降低教学难度,那么,定律的相应描述就不完整。因此,在编写中,都采取了尽可能两全的方法,既努力控制教学的难度,使其符合中学教学的要求,正是由于这一矛盾,从而产生了对机械能守恒定律描述的尴尬。
在人们认识了能量的转化与守恒后,大家都必须遵守一个准则,那就是,对机械能转化与守恒的学习,是为了能更好地理解能量守恒定律,因而,不能偏重了对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描述,而冲淡了能量守恒定律。那么,如何解决上述矛盾呢?
本人觉得,当前教材中对机械能转化与守恒内容的编写是正确的,但可以将教材中的机械能守恒定律,看成是能量守恒定律的一种特殊情况,不再单独设立定律,将“机械能守恒定律”的词条用“机械能的转化与守恒”来替代。以探究个案的形式来研究机械能转化与守恒,有效能够制教学难度,让学生在探究中了解知识,把机械能转化的研究作为整个能量转化与守恒研究的有机过度,将机械能与其他能有机地关联起来,最后形成一个能量守恒的观点,真正理解能量守恒定律。在教材编写中,应当根据教学内容与要求,即使去掉“定律”两字又何妨。

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