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描述
2014.07.27 01:1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描述。它并不是研究结果的精确描述,而是教学需要而进行的准确描述。按照当前我们对机械能的认识,如果简化因果律,参照能量守恒定律的描写,它就成了:在只有机械能相互转化的系统中(特殊性),机械能既不会消灭,也不会创生,他只会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其他形式,或者从一个物体转移到另一个物体,而在转化和转移过程中,机械能的总和保持不变。这个规律叫做机械能守恒定律。这样的描述明显不符合人们的要求,如果这样,教学中,机械能守恒定律将成为能量守恒定律的累赘。机械能守恒定律要体现它的特殊性,必须界定范围、发生的事件,并明确其中的条件,即必须突显其中的因果律,这只有在确立了功的定义后才可能。

在人们认识功的概念以后,人们不仅能够确切写出各种机械能的表达式,还知道做功是能量转化的唯一原因,因此,机械能守恒定律的描述,必须以此来显示其中的因果律,即必须用做功来说明条件,能量守恒来说明结果这样的表达形式。从当前我们对能量守恒的认识来看,机械能的转化一定是对一个系统而言的,一个独立的物体不存在机械能的转化问题。这样,我们可以将机械能守恒定律描述为:外力不做功、除重力和弹力以外其它内力做功为零的物体系统,动能和势能可以相互转化,系统的总机械能一定保持不变,这就是机械能守恒定律。

历年高考物理试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