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受力分析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2014.07.25 16:2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今天,我将我三年前写的《受力分析》这篇文章进行了修整,补充了受力分析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

受力分析看似简单,实际上一点都不简单。看看我们近几年北京的高考物理试题,尤其是压轴题部分,有多少学生是栽在受力分析上?在学习受力分析的时候,大家一定要注意认真听老师讲,多做思考,多去总结。

我把补充的部分内容记录整理在这里:

用功学习的学生

(1)受力分析不仅仅是画受力图,广义上的受力分析,还包括建立直角坐标系或利用力的封闭三角形法则来分析、探究与列方程计算。

(2)什么是场力呢?简单来说,就是借助于场的作用提供的力,最大特点就是不需要接触。比如重力场的重力,静电场的库仑力,磁场的洛伦兹力等等。画接触力时,一定不要忽略摩擦力。一般的题中,相互接触的两个物体,A给B的力包含压力与摩擦力两种。请注意,我说的并不是全部。

(3)需要提醒同学们的一点儿:斜面没有要求时,尽量画图时画成30°左右,不要画成45°,因为45°的sin和cos一样,在后续进行力的分解运算时不好辨别。

(4)画图的目的是为了解题方便,把夹角画成45°,让自己在考试时都搞不清楚怎么投影运算,真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

(5)在进行力的分解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注意不要在受力图中画分力(投影力)。力的投影是在后续列方程的时候进行的。

(6)同学们还应注意,把x轴与y轴画的远一些,标记x、y这两个字母也要远一些,不要影响后续对受力图的分析。(文/王尚)

受力分析是上次给小苏物理补课时我重点讲解的内容。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