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郑石岩的一句话有感
2014.07.25 16: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郑石岩说:“人贵在了解自己,接纳自己,依照自己的根性因缘去生活,那才有真正的喜悦。人彼此都不相同,有的人聪明,有的人平庸;有的人强壮,有的人羸弱;每个人的性向、能力、经验都不相同。每一个人都应该按照自己的潜能去实现,去发展,那才有真正的快乐。每个人生命实现的目标不同,但是实现的喜悦都相同,都在绽放着生命微笑的香气。”

他提到艾森豪威尔小时候有一次和母亲以及兄弟姐妹一起打牌,他每一次抓到的牌总是很差,于是不停地抱怨。这时,他的母亲严肃地说,你要懂得玩牌的意义。玩牌是要把你手中所握有的那副牌,不管是好是坏,都要把它打到淋漓尽致。人生也是一样,不如意的事情十之八九,你要把自己所能掌握的环境和条件,发挥到最高效用,不能逃避,也不可能重新换一个情境。二战期间,艾森豪威尔将军每当遇到重大的困难,都想起母亲的话,从而转败为胜。

郑石岩的话和所引述的故事,对我很有启发。我也曾针对别人一种论调(就是举出一个牛逼的人,然后说你比不过他,让你羞得自容,恨不得“买块豆腐撞撞死”)说,的确,那个人比我牛逼,那么,我是缴械投降,在家里歇着了,还是继续努力干活,做好自己的事?

这些话到了现在都有现实意义。回顾这几年的经历,的确如此。我也说了,学校里是“藏龙卧虎”的地方,“我既非做吃等死之人,也不是校庆典礼上校长邀请上台作报告的科研达人”。但是我埋头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既不盲目和别人攀比,也不自暴自弃,从而找到了“成长的喜悦”。

推荐王尚物理博客http://i.gaozhongwuli.com/ ,欢迎联系物理补课。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