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衡力与相互作用力的区别?
2014.07.24 22: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相互作用力就是指的一对儿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一对平衡力与”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的共同的特点:

二力都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也正因为这一点学生常常混淆这两个概念。

它们的区别又是很明显的:

首先提出两个概念的本质问题不同。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描述的是两个物体间作用的规律,A对B有力的作用,B对A必定也有力的作用;二力平衡描述的是物体在二力作用下处在平衡状态的二力特点。

其次,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二力的性质相同,要么都是引力,要么都是弹力,要么都是摩擦力等等;而二力平衡则不然,只要二力满足作用在同一物体上,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就是平衡力,不管二力的性质如何。

再次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具有同时性,同时产生,同时变化,同时消失;二力平衡不具有这一特点。

推荐:王尚物理博客i.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