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方法要科学合理
2014.07.21 09: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生问题

物理从初中开始,就是弱科,我对物理学习存有畏惧心理。班里有的学生学物理也并不用功(我觉得不如我用功),大部分情况下物理考试考得就是比我好。最近几次考试都考得不好,有些茫然,对未来的物理学习都没有什么自信了。
我觉得,可能是我自己的学习方法不合理,希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和老师们能够指点一二,非常感谢。

物理网学习建议

(1)考试遇到难题要勇于尝试。在考试时遇到难题是必然的,很多学生会被题吓住,看题很长就选择了放弃。来给同学们说一个例子吧。大家都喜欢看NBA,选手在场上发挥出色,除了基本功扎实外,在赛场上还要勇于拼抢,给自己创造进球机会,即便是比赛大比分落后,也不能气馁、退缩。这一点,同学们一定要学习。
(2)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应用特点要清楚。我们在考试中总会遇到这样的问题,不知道用三大牛顿运动定律还是机械能守恒来求,也会遇到静电场电容与电路分析紧密联系起来的解答题,解决这些问题,就是在课下同学们就要抽出时间多分析,把考点细化,认真推敲,把这些考点之间的联系和区别找出来,理清晰。
(5)把一些琐碎的时间抓起来。有学生在物理网抱怨:我很忙,物理网的很多学习建议都不错都,可我真的没有时间去做啊。其实,每天都有一些琐碎的时间都不经意间溜走了,比如,等车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把这节课老师讲解的重点内容(最重要的两个知识点)在心里过一遍?睡觉前的三分钟,能不能想想今天老师讲的最典型的三道题是哪三道?

作者简介

文/陈晓丽;大连市高中物理教师(已退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兼职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