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北京朝阳八十中物理补课学生考前注意事项
2014.07.14 22:1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自王尚物理博客i.gaozhongwuli.com
我的物理补课学生,是八十中的2+4实验班的。这次考试考前的注意事项,前几天我写了一封邮件给家长,在这里发布出来,考平抛运动、圆周运动和天体运动的同学,可以好好看看。
80中学生物理考试考前注意事项备忘:
(1)天体运动中万有引力的效果是什么?是重力还是向心力,两者截然不同。
(2)同样质量的不同围绕地球的人造卫星,随着R的不断增加,卫星的T、E总、E势三者在增加,其他的物理量w、v、a、F向等都在减少。
(3)涉及到两个不同卫星的问题(很多时候是求比例),要针对每个卫星去列方程,然后再去求比。
(4)涉及到卫星与牛顿动力学的问题,g’是关键。类自由落体、类平抛、类竖直上抛等运动要依照前期知识建立对应的方程,g’要依照天体运动万有引力的效果来列方程,参看(1);
(5)转弯时,火车的轨道并不是平行于水平面的,原因就是要有向心力,而这一向心力是由重力与支持力提供的,因此二者不能平衡,看看课本上的那个图。
(6)恰好通过最高点的问题,我已经给你总结过,抽时间再把课堂讲的,半圆外轨道、绳子拉力下运动、半圆内环轨道的三种情况分析下。
(7)单独一个物体多运动过程的问题一定会有题,比如,某个小球先通过斜面向下走匀加速,再在水平桌面上(摩擦力)减速,在再水平桌面最右端平抛运动,后落地。这一类问题,就是在不同的运动阶段列对应的方程来求解;这类题表面看上去过程很复杂,其实求解并不难。
(8)天体运动中,有可能会求密度。密度的公式=总质量/体积。球的体积公式你要知道,邮件这里不好编辑公式,你课下看看。要注意的是质量是大M,而且往往还需要运用天体运动的万有引力等于向心力m(2π)2r/(T2)这个公式,你最好课下把这个公式推导下,看看密度与T的公式关系。
(9)平抛运动的实验要注意,一定会考。这里只有这么一个重点实验。竖直方向上的比例关系你也可以记一下,但是最重要的是△s=aT2这个公式,△s和T都不要搞错。
预祝考试顺利。
一些物理知识问答:
【问:受力分析中三角形法则使用前提是什么?】
答:封闭三角形法则不能乱用,它是有前提条件的。题意中要满足:1,物体(质点)处于受力平衡状态;2,物体仅受三个力的作用(或可以等效为三个力)。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定义的?】
答:在咱们教材上规定摩擦力的方向:沿接触面的切线方向,与物体相对运动或相对运动趋势的方向相反。注意,上文中说的是相对运动,而不是绝对运动。如果以地面为参考系,摩擦力与物体运动的方向可以相同(比如传送带),也可以相反,也可以成任意角度。
【问: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之间有何关系?】
答:安培力是杆件受到的力,而洛伦兹力是研究某个带电粒子在运动中所受到的磁场力。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形式,可以认为(也可以推导)安培力是杆件上所有电荷在运动过程中受到洛伦兹力的合外力。同学们可以参看2013年北京高考物理考题的24题。
本文作者:王尚。原创首发于2013年11月05日。
?版权所有: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